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及「香港論壇·科學建未來」科學委員會聯席主席徐立之教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香港科學院與香港末來科學大獎基金會今日(12日)宣布,將於10月23日在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首度聯合舉辦「香港論壇·科學建未來」活動。本次論壇雲集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並邀請8位「未來科學大獎」獲獎人及多名海內外重量級科學家,圍繞生命科學、物質科學、數學與計算機科學三大領域展開前沿科學探索,與現場來自粵港澳大灣區240位的嘉賓進行深度交流和研討,數十位嘉賓亦同步於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分會場進行現場連線,更設有1000個名額供大眾同步參與線上直播的研討會,主辦方期望通過活動傳承科學精神,運用科學助推大灣區發展。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及「香港論壇·科學建未來」科學委員會聯席主席徐立之教授表示,「香港論壇·科學建未來」活動目的是展示和推動香港作為粤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中心的實力和影響力,論壇除了科學家之間的學術研討外,也能令大眾更關注科學發展,特別是在基礎科學領域的認識。他亦希望,在即將發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能多支持基礎科研工作,制訂政策,鼓勵青年投身創科發展。

「生命科學」環節主題是「創建新範式」,香港中文大學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表示,「生命科學」是21世紀人類的支柱科學,與健康福祉息息相關,為人們提供安全感、提升生命的品質,更在特殊時期,為社會運行提供保障。他期望,未來香港與內地能夠落實「生物研究資料過河」,加深兩地在該領域的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物質科學」環節主題為「基礎物質科學之美,及其有形與無形之效用和影響力」,香港科學院副院長、香港大學化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支志明指出,國家將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成為近期新聞熱點,樂見看似距離我們日常生活很遠的科學領域,越來越被大眾所關注,期待下一種可以改變世界的新材料的出現。

香港科學院副院長、香港大學化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支志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環節主題是「深港合作創新之路」,未來論壇理事及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梁穎宇介紹,港深兩地在數學與計算機科學方面既有基礎研究,又有應用實踐,因此,如何進一步發揮兩地優勢,尤其是通過加強合作深化這一優勢,進而形成引領和示範,尤為重要。她相信通過來自學術界、產業界以及政府三方的嘉賓們的分享,令觀眾有機會更深入地了解大灣區、港深在創科領域的整體情況,獲得更多資訊,特別是科研優勢、產業鏈布局和未來的發展趨勢。

未來論壇理事及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梁穎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