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隨着旅遊及飲食業逐步復常,香港市民臉上漸漸再現歡顏。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整體開心指數由去年的6.44分升至今年的6.59分(10分滿分),是201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香港文匯報追訪兩名熬過最艱難時期的市民,其中有從事旅遊業逾30年的領隊兼導遊,疫情下曾轉行從事零售、保安及餐飲業,同時又報讀再培訓課程自我增值,如今終於等到重操故業的機會,由6月底至今已帶過4個赴日本的旅遊團。他坦言,有一種旅遊業重生的感覺,不論從業員及外遊港人均再露喜悅,目前雖然不能說一片大好,但只要懷抱希望,香港一定能谷底反彈。

◆一項調查發現,港人的開心指數由去年的6.44分升至今年的6.59分,是201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圖為長者展歡顏。 資料圖片

「香港開心指數調查」是由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自2015年起開展,今年委託東華學院護理學院於8月5日至18日透過互聯網成功訪問1,147人。昨日公布的結果顯示,今年的「整體開心指數」為6.59分,較去年上升0.15分,比起2019年(6.15分)及2020年(6.16分)的低位更顯著回升。若按年齡層劃分,55歲或以上組別的開心程度最高(7.16分),12歲至18歲組別最低(5.93分)。

分析數據發現,港人對外在環境的整體滿意程度(共13項因素)亦由去年的5.11分升至今年的5.26分,當中升幅最高的為「政治及社會狀況」(由4.31分升至4.69分)、「信任政府處事的程度」(由4.1分升至4.48分)及「政府的施政」(由4.21分升至4.55分),但該3項因素的個別得分仍屬外在環境因素中最低。

◆調查機構表示,現時疫情開始受控,旅遊及飲食業見曙光,社會漸漸復常,數據結果寫實和合理地反映社會現象。 受訪者供圖

「香港開心D」顧問及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中西醫護及復康中心總監及教授林清認為,現時疫情開始受控,旅遊及飲食業見曙光,社會漸漸回復常態,數據結果寫實和合理地反映社會現象。

1989年加入旅遊業的Polo,疫情前於東瀛遊旅行社當日本團領隊兼導遊,無奈疫情令業界停擺,曾在公司內調往處理銷售紀念品及客戶中心的工作。其後東瀛遊基於行業前景持續不明朗被迫遣散所有導遊,Polo亦頓時失業。Polo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沙士』也只是停擺了3個月,沒想過新冠疫情影響這麼大。」他表示,尚幸不愁住屋問題,失業期間靠「食老本」,同時報讀了一些再培訓課程自我增值,其後終要轉行維生,「當過售貨員、保安員、餐廳侍應,甚至疫苗中心及檢疫酒店的職員。」

帶團赴日遇友 忍不住擁抱

隨着今年環球疫情趨於穩定,各國陸續放寬入境政策,Polo亦於今年中獲東瀛遊重聘,並於6月下旬以領隊兼導遊身份帶疫下首個赴北海道及東京團出發,「當我知道會帶那個團時,感覺好開心,終於等到了!除了背負公司委託的責任外,亦有一種旅遊業重生的感覺。」

◆Polo於今年6月下旬帶疫下首個出發日本的旅行團。受訪者供圖

他更指,闊別舊地兩年半,一事一物都令他充滿感觸,「我到日本重遇一些夥伴與供應商朋友,忍不住即時雙雙擁抱;甚至看到一部自動售賣機,也脫口對它說『好耐冇見』。」他表示,即使是戴着口罩,但從團友的眼神中也看出那一份喜悅。

Polo直言,對香港的入境檢疫政策放寬至「0+3」是喜出望外,又指即使目前的薪酬只及疫情前的一半,導遊同事也由疫情前百多人減至如今僅十多人,但亦感激旅行社遵守承諾,優先重聘當日被遣散的員工。

他亦深信,只要懷抱着希望,旅遊業未來只會愈來愈好,「我期望不論外遊抑或本地團均可逐步復常,令香港百花齊放,早日回復原有的動力與『活力之都』的美譽。」

學者:經濟未復甦須審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雖然港人的整體開心程度有所提高,但調查亦指出背後的憂慮,當中以「香港整體經濟狀況」尤其明顯,該項指數在經歷黑暴及新冠疫情後,由2018年的5.25分跌至去年的5.06分,今年更進一步跌至4.69分。另外,根據自我評估後得出,55%受訪者出現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比例較去年增加7.9個百分點。「香港開心D」顧問司徒永富建議港人重點培養關愛、尊重和自我控制,「多關愛自己和他人、堅守誠信及尊重別人,都間接對開心指數有正面影響。」

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指,過去幾年香港經歷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開心程度自然下跌,如今疫情平穩,加上特區政府放寬防疫措施令指數回升亦屬預期之內,「睇得出今屆政府的即時反應明顯較快,但目前漸進式地調整防疫政策與部分期望加快復常的商界和市民存在落差,因而令經濟狀況指數不升反跌。」

他說,房屋供應量仍是香港的重要問題,「對上一份《長遠房屋策略》公布未來10年可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若稍後公布的新一份長策可增至40萬個單位,市民感覺上樓機會增加,開心程度自然會提高。」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疫情至今接近3年,即使特區政府強調不希望防疫政策「走回頭路」,但市民依舊看不到清晰的經濟復常路線圖,「在加息又加息的國際大環境下,香港樓價及股市均呈下跌,市民財產減少,政府亦陷入財赤,經濟狀況自然不會好。」

不過,他指不少預測均指加息周期或於今年底到頂,建議市民可抱正面思想,「有危自然有機!」

議員:反映市民對政府期望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對於「開心指數」創2018年以來新高,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屆特區政府上任百日以來,市民感受到一種久違的新氣象,例如防疫措施果斷回應民意、主要官員頻頻落區了解民間疾苦等。因此,特首的民望也創2018年以來的新高,反映市民對特區政府也有很大的期望。

不過,梁熙表示,同時留意到市民對特區政府施政仍然有不甚滿意之處,希望特區政府未來有針對地加強有關年輕人、長者、兒童等群體的措施,包括加強不同專科的公私營合作,從而減低長者輪候公營醫療的時間;向青年預售遠期的居屋,讓他們看到置業希望等。他表示,相信在解決這些與民生切身所需的訴求後,會大大增強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信心。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