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今日(10月10日)荷蘭的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Van Gogh Sites Foundation)聯同以香港為基地的國際NFT平台「賞創科技」(Appreciator.io)合作推出「梵高39 NFT系列」之首輪藝術精品,以籌募資金用於文化遺產保育,以及栽培香港和各地的藝術人才。

由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認證的首批6款NFT藝術品,是因荷蘭藝術家在梵高家鄉Brabant 39個文化遺址景點獲得啟發創作而成。那裏的一草一木、當地人傳統、純樸的生活、都曾是梵高的創作之源,也在他的作品裏得到充分表現。

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總監Frank Van den Eijnden以視像方式出席了傳媒預覽活動,他表示:「這些NFT藝術品反映梵高一生的成就,設計者從梵高家鄉的大自然環境裏,探尋啟發他藝術靈感的來源,加深公眾對梵高心路歷程的認識,更懂得欣賞他的畫作和體會當中所表達的情感。」

Appreciator.io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張得欣為現場觀眾展示了這6款NFT藝術品,其中三款世紀限量版分別標誌着在Zundert梵高的故居、教堂和教堂司事的房子;另三款千禧限量版標誌着梵高名畫中《吃土豆的人》、在Nuenen的新教區以及教區牧師長住所。每個NFT藝術品都有相應的音樂,亦是邀請音樂藝術家進行的合作創作。

以葉片象徵梵高的人生

部分藏品附有一個由梵高家鄉的楊樹製成的手工製木盒,內有3D打印鍍金或鍍銀的樹葉飾物一件,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亦會給每位藏家發認証書。「梵高VG39系列」策劃人兼主創藝術家Tomas Snels在發表致詞時,向大家介紹了這系列藝術品的創作過程。他提起自己前往梵高故居,因撿拾到的樹葉而產生靈感:「我覺得葉片反映着梵高的精神和人格,既有力量而又脆弱(powerful and fragile),這與他的人生產生了一種連繫。」

將會與香港藝術家合作

由於NFT藝術的文化景觀發展迅速且越發受歡迎,「賞創科技」希望藉着其國際網絡,聯繫並組織藝術鑑賞者社群,為文化遺產作出貢獻,同時亦鼓勵藝術創作,尤其是支持本地年輕藝術家。張得欣表示,今次的6款NFT藝術品只是開始,兩機構在未來兩年將合作推出更多NFT的藝術項目,她透露:「未來我們會從本地藝術家中選出一些希望在NFT領域有所作為的去到荷蘭參與合作,希望更多香港藝術家可以在此項目中發揮創意,並且與國際接軌。」

記者:黃依江

拍攝:黃依江

剪輯:唐王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