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厚積薄發,終有所成,華人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日趨增強,無論是在教育、醫療、體育、商業、文藝等領域都不斷湧現出令人敬佩、讚歎的華人榜樣。「第十七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典禮今日(9日)在港舉行,獲獎者有投身醫學教育半個多世紀的教授、有為推動社會發展用心出力的政界人士、也有回饋社會熱心公益的企業家。主辦方今次特設「世界傑青·世界傑出華人青年獎」,幾位耳熟能詳的運動健兒都獲此榮譽。同場還頒發了「第七屆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第三屆世界傑出華人青年企業家獎」。

第17屆世界傑出華人獎今頒發。(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休教授楊紫芝是今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得主之一,她16歲入讀港大醫學院,畢業後便開啟了長達60多年扎根在醫學教育界的職業生涯,為香港培養6,000多名醫學生。如今她仍是退而不休,對醫學事業充滿熱忱,除了繼續教學、診病,更積極服務社會,如幫助身患重病的兒童實現願望、重拾人生盼望和歡樂。10月即將踏入91歲的楊教授今日精神奕奕地站在領獎台上,她特別鼓勵青年「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更分享了自己人生經驗,「為人處世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同時善用時間認真學習,不斷追求知識和技能,還要盡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服務社會。」

楊紫芝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今屆世界傑出華人獎的20多位得獎者均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對社會作出貢獻,也用自身經歷帶給大眾啟示。主辦方今次特設「世界傑青·世界傑出華人青年獎」,以表揚青年的努力和貢獻,即使在疫情之中,這些年輕人也沒有浪費光陰,都在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拚搏。世界傑青的得獎者均是令人驕傲的運動健兒,張家朗、李慧詩、蘇樺偉、何詩蓓、李皓晴、杜凱琹、蘇慧音和劉慕裳等熟悉名字響起,現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為青年而喝彩。

奧運金牌劍手張家朗、「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殘奧短跑金牌得主蘇樺偉今日到現場領獎。李慧詩分享獲獎感受時說,「行行出狀元、歲歲也出狀元,每份工作,每個年齡都有機會出人頭地,所以無論精於文或武,無論你是否青年,也不用急,只要一步一步,配合自己的步伐前進,終有一日,可以克服困難,取得驕人成績。」她表示,今次得獎很受鼓舞,日後也會多接觸社區,幫助更多年輕人,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

東奧銀牌得主何詩蓓,東奧銅牌得主李皓晴、杜凱琹、蘇慧音,以及劉慕裳今日亦通過視頻感謝大會的頒獎,並希望以自身經歷勉勵年輕人,勇敢追逐夢想。

張家朗、李慧詩、蘇樺偉等多名運動員獲頒「世界傑青 世界傑出華人青年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此外,著名藝人胡楓獲得「第七屆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年近90歲的「修哥」今日上台領獎時仍是腰板挺直、步履穩健,全場都為這位經歷70多年影視生涯的老戲骨喝彩。這次獲獎對修哥來說是意外更是鼓舞,他說「從未想過要為領獎而繼續演戲,反而是因為對這份工作及生活充滿熱誠,並享受工作帶來的愉悅及滿足感,未來也會繼續工作,給自己生活動力。」

胡楓獲頒「第七屆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獎」。楊受成及霍啟剛作頒獎嘉賓。(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另外,「第三屆世界傑出華人青年企業家獎」的10多位得獎者亦來到現場領獎。

是次活動由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主辦、世界華人協會合辦,香港文匯報、經濟日報、鏡報月刊、世界華商報協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林淑儀,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永遠榮譽會長、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世界華人協會創辦人兼會長程萬琦等出席主禮。

蔡志明女兒蔡加敏領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鄭志剛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高永文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何君堯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霍啟剛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蘇長榮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張翔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楊政龍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香港文匯報記者陳大文 攝)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