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與滬港兩地都有深厚淵源。(駐滬辦提供)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籌備的重要活動:「金庸展——上海站」將於10月28日至12月11日在新落成的上海圖書館東館舉行。本次展覽規模將超過此前的相關展覽,展品約300件。其中有不少大俠的私人物品和珍貴手稿都是首次到內地展出。

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舉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系列活動的重要一場:「金庸展——上海站」將於10月28日日在上海開幕的,展覽海報剛剛發布。(駐滬辦提供)

首作刊於《新晚報》成名

金庸先生本名查良鏞,1924年出生於浙江海寧,中學畢業後前往上海,考入當時上海《大公報》任國際電訊翻譯,並於1948年調往《大公報》香港分社工作。1955年,他首次以筆名「金庸」撰寫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在《大公報》旗下的《新晚報》上刊登,作品大受歡迎,由此開啟了武俠之路。他的15部膾炙人口、風靡全球的小說,塑造出無數形象鮮明的人物,更為電影、電視、廣播劇和舞台表演藝術提供取之不竭的素材,陪伴幾代人成長。

是次展覽將是駐滬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系列活動的點睛之作,既展現香港文化藝術生態多元,亦旨在打造香港與上海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橋樑。

四大板塊還原「武俠世界」

記者從駐滬辦了解到,本次金庸展設置了「大俠足跡」、「金庸的武俠世界」、「影視和文娛世界的金庸現象」和「百年一金庸」四大主題展區。為了讓觀眾能在武俠世界裏沉浸式遊走,特別打造了四個經典武俠場景——古墓、珍瓏棋局、綠竹巷和藏經閣。觀眾不僅可以在其中修習小龍女的睡繩功夫,在寒玉床上修鍊內功,還可以挑戰無崖子布下的珍瓏棋局,在幽幽翠竹掩映中的茅舍裏修復身心。

展品方面,包括金庸先生的手稿、畫作、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文獻和照片、小說改編的電影電視劇周邊及他曾用過的文具、印章和棋盤等私人物品,都是首次來到內地,以展現大俠的早期事業、小說創作歷程及其作品對流行文化的影響。

金庸先生的手稿(駐滬辦提供)

金庸影展同期舉辦

展覽亦將同期呈現多位香港著名藝術家向金庸先生致敬的作品,包括査先生的女兒、藝術家查傳訥,跨界藝術家馬興文,金庸小說插畫大師李志清,以及漫畫家黃玉郎等。

展覽免費向公眾開放,展期為10月28日至12月11日。駐滬辦還將和上海電影博物館合作舉辦金庸主題電影展,多方面展示金庸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造詣。

金庸先生使用過的棋盤(駐滬辦提供)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