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表示,載荷專家選拔反應熱烈,期望最少有1人入圍。圖為特區政府就中央政府宣布首次開放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會見傳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國家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港人有望參與太空實驗,為國家的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特區政府日前已正式啟動初選招募工作及公布報名詳情,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日表示,消息公布以來反應熱烈,相信會有相當數量的專家能夠滿足申請的要求,又期望最少有1人入圍。他強調,今次選拔是香港發展航天科技教育的重要契機,大中小學及研究所日後都可以發展航天科技教育,加強本港在未來工業化的角色。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透露,院內對選拔載荷專家反應熱烈,已經有十多名電子工程及機械工程等專家表示有興趣報名。

孫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目前有3萬人從事科研工作,但最終真正能夠滿足要求的專家不會很多,不過相信會有相當合理數量的人士會進入遴選階段。在30歲至45歲的年齡限制方面,也可考慮個別情況,有彈性處理空間。特區政府會向國家推薦合適人選,期望最少有1人可以突圍而出。

他指出,由於入選者將要完成國家航天任務,因此必須熱愛祖國和支持「一國兩制」,將會加強對入選者的基本法教育,並有機制確保人選符合要求。

香港的入選者將與內地及澳門的入選專家競逐兩個載荷專家名額,被問到香港和香港科研人員的優勢,以及特區政府將如何協助他們突圍而出時,孫東表示,香港近年在航天科技的教育和科研方面有很大進步,航天科技產業在最近幾年也開始興起,香港擁有基本條件推薦合格的載荷專家給國家去進一步選拔,又相信國家和香港全社會都對香港能夠推薦出一個成功的候選人有合理的期盼。

冀吸引人才來港建科技生態圈

他表示,社會都在積極配合選拔工作,局方已陸續收到各間大學以及研究機構熱烈的回應,各個機構都在鼓勵合適的人士報名參選。特區政府也會全力支持選拔工作,及向最終成功入圍的人給予全方位的支持。

孫東又提到,國家的衛星導航技術發展成熟,北斗衛星系統在2025年的收益將達1萬億元人民幣,面對中國衛星發展將走向國際,相信香港能在建立衛星基地方面分一杯羹,從而帶動包括通信及導航等其他科技產業發展,並吸引海外人才來港建立和發展科技生態圈。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表示,局方已經向大學及科研機構講解選拔詳情,收到正面信息。由於這次是首次在香港進行選拔,難以估計最終報名人數。他提醒參選人必須透過大學或機構提交報名,以便局方了解參選人的專業範疇,而合適的參選者要接受健康測試,最後適當人選將提交國家選拔。

港可在太空物料分析等加強發展

葉成輝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院內對選拔載荷專家反應熱烈,已有十多名電子工程及機械工程等專家表示有興趣報名,又表示香港在航天方面的研究不及國家,但是可以在人工智能、無人機數據及太空物料分析方面加強發展,未來亦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發展航天科技。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