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啟剛身兼多項公職,依然為推廣運動不遺餘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達里)無綫電視製作特備節目《看見家書》,昨晚播出第二集,身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及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去年底獲選為立法會議員的霍啟剛,在節目上分享雖然公務繁重,但他與太太郭晶晶沒有忽視跟子女的溝通,並寫信給10年後的兒子霍中曦,分享家族推動體育運動的理念,並傳承愛國精神。

霍啟剛傳承霍家祖孫三代對社會及國家,特別是對體育項目無私的奉獻,給兒子中曦的家書就是希望他可以秉持家族優良的傳統。信中霍啟剛講出身為人父的難處,他說︰「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爸爸在事業上踏上新征程,年初上任立法會議員後,雖然少了時間陪你,但好感恩你都明白爸爸所做的一切,希望你們下一代有個更好的環境。」

啟剛坦言小時候沒想過長大後會擔任不同的社會公職,全賴從爺爺及父親的身邊耳濡目染,並向兒子說︰「經常聽到你太爺(霍英東)和爺爺(霍震霆)講體育,希望為祖國出力,用體育運動令世界認識中國。記得太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左右,已經好努力為國家奔走,希望令新中國在國際體壇上恢復合法席位。」事實上霍氏家族一直為中國能夠舉辦奧運會,在國際間努力進行游說,終於在2001年成功申辦,霍震霆更成為香港首名國際奧委會委員。

啟剛又在信中提到兒子3歲時的往事,他說︰「不知你記不記得,在3歲時我們一齊去參加3公里慈善馬拉松比賽,我一直好擔心你應付不到,想不到你一直沒有停落來,努力向前直達終點。見到你有這一份像媽媽做運動員的精神,我真的好開心。希望未來你見到我們幾代都為國家、為香港體育發展貢獻,你都會將這份心意傳承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