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彪(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孔教學院早前提出於黃大仙啟翔苑旁興建香港首間頗具規模的孔廟,近日向城規會遞交文件,計劃將孔廟原有的4層結構增高至5層,並加設安老院舍和幼兒中心,預料2026年落成。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今日(7日)發表支持信,促請政府盡快批准興建孔廟,並建議其他持份部門對有關項目多作主動支持和配合,讓孔廟能提早順利落成,早日造福香港。

鄧家彪指,興建孔廟利於弘揚中華儒家文化和傳統優秀價值,亦能提振香港發展,於東九社區也有巨大得益。鄧家彪認為,在香港經歷種種社會動盪和價值衝擊後,深刻而全面推動中華文化、中國傳統價值身份認同刻不容緩,孔廟的建立和儒教的弘揚正合其時,以文化深化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

鄧家彪又指,孔廟帶給香港發展的利處,不止單純旅遊景點。香港積極爭取加入RCEP,其成員國韓國、越南、日本、印尼、馬來西亞等都是孔廟、文廟或夫子廟云集。另外,「東九對接東盟」的概念中,東九齊集中華傳統宗教機構,可強化香港與東盟的民間連結。

鄧家彪亦提及,孔廟將加設兩個社會福利設施,包括223個床位的安老院舍及200個名額的幼兒中心,令東九社區受益,其會堂和廣場也將有利於社區舉辦大型活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