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與陳國基和卓永興一起接種流感疫苗。(政府新聞處)

(大公報記者 邵穎)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昨日展開,年滿50歲市民可免費到社區接種中心一併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行政長官李家超與多名司局長昨日親身打流感針,並呼籲市民為冬季流感季節作好準備,盡早接種。

香港醫學會警告,新冠疫情加上冬季流感,有可能出現「雙重流行病疫情」,而一旦雙重感染新冠及流感,住院及死亡風險會急增逾2.35倍,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五倍,呼籲高風險人士盡早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

昨日,接種科興疫苗的官涌體育館內,有不少市民輪候打針。

70多歲的李女士昨日接種第四針科興疫苗,她覺得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更健康,「就算政府無叫,我都自己要求打。」她慶幸既無確診新冠,今年也沒感染流感:「打流感針效果非常好,大約清明節時打,未曾試過有流感。」李女士又指接種中心的職員態度也很好,打針前細心詢問她的狀況。她期望香港可盡快通關,自己接種後就可出外遊玩。

只打流感針 需找私家診所

亦有人只想去打流感針卻「摸門釘」,疫苗接種中心職員解釋,市民如只接種流感針,需到私家診所。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與多名主要官員和副局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部分官員也同時接種新冠疫苗。李家超表示,兩年多的新冠疫情和防疫措施,使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處於較低水平,市民對流感的整體免疫力也因而較以往低,今年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較往年更顯重要。市民特別是長者、幼童等流感高危群組,應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以保障健康和生命安全。

醫學會幾名醫生昨日亦輪流互相接種流感疫苗。香港醫學會會長鄭志文表示,現時社交距離措施已大為放寬,兒童亦開始回復實體課,流感感染風險遠較過去三年為高,而近年不少專家指「新冠並非流感」,令不少市民輕視流感。他指出,每年流感高峰期會導致約400人死亡,市民不可輕視。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澳洲今年出現了流感大爆發,高峰期由往年的6至9月提早至4至5月,確診個案上升快,不少病人病情嚴重,要「直入」深切治療部。他說,澳洲的情況對香港具有參考價值,今年澳洲患者約九成感染H3N2,而本港過往就有不少長期病患者感染H3N2後出現重症甚至死亡,情況令人關注。

醫管局將分階段在各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為合資格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各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可讓50歲或以上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選擇同時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衞生署轄下的指定母嬰健康院及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亦可讓分別6個月至36個月大的幼童、和3歲至未滿12歲的兒童,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時選擇同時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打肺炎球菌針要隔兩周

港島西醫院聯網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部副部門主管鄺兆基表示,今次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有特別安排,就是同時為合適人士接種流感針及新冠疫苗;如果市民亦合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醫護會建議有關人士先一次過打流感及新冠疫苗,隔兩周後再打肺炎球菌針,相關安排是因為市民一般不想同時接種3種疫苗,亦避免身體產生較大反應。

接種疫苗Q&A

Q 我可否到疫苗接種站打流感針?

A 市民可到疫苗接種站同時打流感針和新冠疫苗,但疫苗接種站不提供單獨打流感針服務,若只需打流感針可到私家診所。

Q 到疫苗接種站打流感針是否需要預約?

A 合資格人士可透過新冠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系統(booking.covidvaccine.gov.hk),在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時,同時預約接種流感疫苗;亦可在接種新冠疫苗時,即場選擇同時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Q 我不是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建議優先接種群組,應否接種流感疫苗?

A 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Q 接種流感疫苗後是否立即有效?

A 接種流感疫苗後,身體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預防流感病毒。為預防流感,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須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恆常運動、休息充足及不吸煙。

Q 我是否要嚴格遵照「左流(感)右新(冠)」的接種安排?

A 不需要,「左流右新」只是通俗的叫法,實際差別不大,但市民最好自己記錄哪隻手打了什麼針。

Q 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之間是否需要休息觀察?

A 醫護人員一般會先在左邊手臂打流感針,休息15分鐘後,再在右邊手臂打新冠疫苗,此舉是為了讓市民知道同時接種是安全,一般而言都不會有太大副作用。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