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倫敦大酒樓昨日晚市有逾六成枱上客,目測最多人的一張枱有9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疫情趨穩,多項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昨日起放寬,其中食肆每枱人數上限由8人放寬至12人,宴會人數上限由120人倍增至240人。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直擊酒樓旺場情況,不少久別重逢的知己食客聚首一堂,笑逐顏開;有一班24人的舊同學兩三年無聚頭,昨晨約好分兩枱飲早茶,熱鬧非常。各區婚姻登記處的新人也表示,宴會人數上調後能大排筵席;但也有新人擬押後婚宴至實施「0+0」入境檢疫後才舉行,方便海外親友來港見證。有主打婚宴的酒樓則表示,近日接獲很多新人臨時變陣加酒席,生意上升兩成,訂酒席已排期到明年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旺角倫敦大酒樓觀察客流量,早茶時段幾乎坐滿客人,一早已有兩張大枱被人預訂。一班24人的粵曲班舊同學兩年多來首次齊人聚首一堂,他們掃完「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做好快測,分兩枱坐下。文女士表示:「𠵱家可以分兩枱,比較高興,大家可以『吹下水』。疫情後不敢來,好多時得幾個人。現在放寬每枱人數,我們都很開心。」

「搞飯局唔使計人頭」

周女士亦相約幾名親朋來嘆一盅兩件。她說,歡迎政府陸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兩年多三年,家人好難聚這麼多人,以前過時過節、生日食飯要兩三圍。做快測都好快、很容易,有時參加聚會都會快測,好方便。」

晚市人流相對減少,仍有逾六成枱坐有客人,目測最多人的一張枱有9人。有客人表示:「放寬一枱坐12人梗係好啦,起碼約啲老友搞飯局唔使就住就住計人頭,不過始終唔係周末,加上好多人未習慣新措施,一時半刻未必約到多人飯聚。」

酒樓:四十天後見真章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對於政府放寬措施當然「讚好」。他指,放寬首天的早午市坐滿12人的只有兩圍枱,大部分都是兩三人一枱,暫時接到約30單酒席訂單,料生意可增加三四成,「疫情前,旺季每月基本辦2,000圍至3,000圍(酒席),𠵱家一個月辦100圍,放寬後估計可辦到300圍至400圍,但起碼三四十天後才見真章,訂位、派帖至少都要一個月,希望會陸續有人擺酒,再放寬些會好一點。」

他又說,雖然食材價格有上升,但都不會大幅加價。現在旅遊業已開放,不少人計劃出外旅遊,所以即使酒樓放寬至12人一枱,生意短時間也可能未能迅速回升。他希望在未來時節,婚宴或團體可增加酒席數量,例如結婚後擺酒、團體搞多些敬老宴及慶祝活動等,期望在明年全面復甦。

等「0+0」邀海外親友

昨日尖沙咀婚姻登記處有不少新人註冊結婚,不少新人表示放寬宴會人數限制後,可邀請更多親友分享喜悅。但也有部分新人計劃將婚宴押後,期望屆時入境檢疫安排改為「0+0」,讓海外親友來港參加婚宴。新人梅先生指出,「擺酒不用那麼急,可以押後,因為疫情始終影響座位人數,(擺酒)要遲一點。」

主打婚宴的酒樓集團主席張家豪表示,受惠放寬宴會人數上限,近日較多新人臨時變陣要求加酒席,生意上升兩成,訂酒席已排期到明年中,「剛過去的數天假期,很多人來問預訂場地,多人加單,加(賓客)人數,只計婚宴都多200圍生意,預算要多用200萬元來入貨。」

他又指,聖誕及農曆新年是旺季,希望盡快取消宴會人數上限,枱與枱之間不需要距離限制,可以放更多枱做生意。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