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6月17日,搭載着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 資料圖片

國家首次開放香港選拔載人航天載荷專家,香港多間大學積極於校內推廣和物色合適人選報名參與。香港大學昨日表示,會為有意報名成員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包括安排跨學科講座,以加深他們對太空相關研究的理解及提升他們對航天工作的興趣,同時會研究其他配合措施,在日後遴選甚或訓練過程中,盡量在各方面作彈性處理和安排,鼓勵大學研究人員積極參與國家的航天工作。

選拔助港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表示,是次選拔可助力香港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校方昨天已發出通告,請各部門主管協助通知所有教研人員有關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載荷專家的招募信息及申請方式,又會在校園各處設置宣傳物品及解答招募相關的查詢,積極配合推廣有關資訊,鼓勵及支持合資格研究員參與這項國家建設計劃。

香港理工大學表示,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體現了中央對本港廣大科研人員的信任和肯定,亦是對有志投身科研的香港年輕人一大鼓舞。自消息公布以來,校內學者反應熱烈,其中不乏符合條件的研究助理教授和博士後研究人員。

理大強調,校方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有關的選拔工作,鼓勵有志為國家載人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的優秀青年學者參與,並舉薦有力人選,同時會繼續加強不同領域的科研,積極參與國家的航天任務,為國家航天科技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香港科技大學表示,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初選工作,期望選拔有助推動香港航天領域的研究工作;浸會大學表示會鼓勵和支持校內有興趣並符合資格的科研人員參與選拔;教育大學會積極在校內推廣是次選拔,並向教研人員發放最新資訊,鼓勵他們開闊眼界,貢獻國家;都會大學會經內部遴選後再推薦科研人員參與初選招募。都大科技學院院長王富利形容今次選拔極具歷史性意義,相信可以鼓勵香港年輕人在科研路上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