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記蔴雀」表示,本月底會遷離佐敦。(標記蔴雀fb)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位於佐敦樓梯底的手製麻雀老字號「標記蔴雀」上月底收到清拆令,被指樓梯舖位置違反僭建條例。「標記蔴雀」昨日(5日)在社交平台表示,將於本月底遷離。年逾七旬的第三代東主張順景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可以酌情處理,有條件地保留原址,將傳統手雕麻雀工藝傳承下去。

景叔希望政府酌情處理,保留原址傳承手雕麻雀工藝。(標記蔴雀fb)

「標記蔴雀」昨日發文指,九月底接獲業主通知屋宇署頒布清拆令,形容標記蔴雀始終未能面對時代的洪流,將於十月尾遷離佐敦。帖文表示,景叔一直希望繼續堅持手雕麻雀工藝,直到有一天他要真正從這段歲月退下來為止,即使已到古稀之年,亦面臨營運的種種困境,但他並不打算就此走進退休生活。

「標記蔴雀」被指違反僭建條例。(標記蔴雀fb)
Joshua Smith「標記蔴雀」手工微縮模型還原老舖。(標記蔴雀fb)

「標記蔴雀」屹立佐敦超過五十年,澳洲藝術家Joshua Smith曾製作「標記蔴雀」的手工微縮模型,視作香港文化的標誌之一。「標記蔴雀」傳到景叔是第三代,他亦是香港所剩無幾的手雕麻雀師傅,入行超過50年,至今仍然堅持傳承這門傳統工藝,與社企合作舉行工作坊教授手雕麻雀的技巧。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