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潘智豪、陳詩瓏、張家朗、麥凱鈞、謝海發。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郭正謙)今屆「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結果昨日出爐,共8位獲獎者。其中4位是去年參加奧運獲得驕人成績的獎牌運動員,包括花劍金牌得主張家朗、乒乓球女子團體賽銅牌得主李皓晴、杜凱琹和蘇慧音;其餘4位得主則分別來自醫學界、工商業及服務業,包括伊利沙伯醫院神經外科顧問醫生麥凱鈞、無國界醫生(香港)董事會副主席陳詩瓏、博勝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潘智豪、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今年的主題為「看·建未來」,8位獲獎者不單展現了香港青年自強不息的拚搏精神,取得卓越的個人事業成就,他們追夢之旅從未停下步伐,亦寄語港青要勇於追夢。

4奧運健兒寄語年輕人「夢火不滅」

今年獲選的傑青,當中有4人是在上年參加奧運並獲獎的運動員,包括花劍金牌得主張家朗,乒乓球女子團體賽銅牌得主李皓晴、杜凱琹和蘇慧音。他們希望以自己的當選去鼓勵香港年輕人勇敢追夢,好好把握當下,傳播正能量,並以生命影響生命,繼續回饋社會。

能夠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張家朗歸功於家人、隊友和教練的支持,還有自己擇善固執的性格:「每次面對壓力和失敗,他們的支持都成為我繼續向前的動力,承托着我那份爭取第一的堅持,不肯認輸或許是一種固執,但在體育競技上,這卻是寶貴的優點,認清方向而固執,那就是信念和堅持。」張家朗的運動生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除了繼續突破自己,最希望的就是香港再次舉辦國際劍擊大賽,讓他可以在熟悉的打氣聲下為港爭光。他更以一句歌詞「未怕去做,我想的我」去鼓勵香港年輕人勇敢追夢,好好地把握當下和享受人生:「付出與收穫未必成正比,但至少能令自己無悔。」

「港乒三小花」在東京奧運勇奪銅牌,今次更跳出體壇,齊齊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作為「大師姐」的李皓晴為了自己的乒乓夢,在15歲之齡毅然從名校退學轉為全職運動員,在許多人眼中的衝動和冒險,卻是她對信念堅定不移的證明。在香港當運動員從來不是易事,因此來自家人的支持更加重要,無論訓練和比賽有多麼艱苦和嚴酷,李皓晴最終在家人、隊友和教練的鼓勵下堅持下來,曾三度出戰奧運的她經歷了兩次失望,終於在東京奧運中修成正果,踏上夢寐以求的頒獎台。她表示自己能夠走到今天絕不是她一人之功,自己亦希望啟發更多人去為港爭光:「多謝家人一直給我機會去追夢,助我在乒乓球上發熱發亮,希望女乒的成績可以給予更多家長信心,放心讓子女踏上乒乓球的專業道路,香港培養了我,我亦會繼續回饋社會。」

奧運銅牌得主固然已是很多人的偶像,今次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更令杜凱琹決心繼續傳播正能量,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除多次與香港學生分享心得和經驗外,她早前更參與活動接受在囚青年的訪問,勉勵他們要逆境自強、改過自新:「東京奧運時我出戰混雙意外地八強出局,其實一度想過放棄,幸好教練鼓勵我不要辜負十多年來的努力,要好好享受奧運舞台,結果愈打愈好,只要不放棄,總有成功的希望。」

作為女乒中年紀最輕的球手,蘇慧音的東京奧運征途並非一帆風順,帶着手傷出戰令她起初表現不穩,不過到關鍵的銅牌戰蘇慧音卻成為奇兵,以出色的表現為港隊鎖定一面銅牌。目前仍在治療手傷的蘇慧音表示奧運後因為傷患比賽少了很多,她坦言只能看着隊友比賽的感覺有些難受:「看着隊友比賽和訓練,自己只能忍耐和等候,告訴自己追夢的過程總有波折,堅持下去一定能有所突破。」正在接受新療法的蘇慧音計劃之後到德國參加聯賽,今次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令她更有信心捲土重來:「我心裏那團火沒有熄滅,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延續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更高目標。」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