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10月5日。港股重陽節假期後重開,跟隨外圍股市出現顯著技術性超跌後反彈。恒指漲了逾1,000點,修復至18,000點水平,而大市成交量亦見回升至超過1,000億元,但仍低於今年日均1,240億元,故未能達標。因此,對於港股目前的回升,我們更多是以反彈修正短期超跌來看待,但是否能夠確立階段性底部已出現還是有保留,需要進一步觀察驗證。

最新消息方面,包括聯合國呼籲各國央行停止過分激進加息,原因是現時的高通脹並非由於經濟過熱所造成,過分激進加息對壓抑通脹的效果不大,反而會對經濟構成不必要的打擊。

另一方面,澳洲央行在近日亦只加息了0.25%,加息幅度低於市場早前的預期,似乎對於聯合國的呼籲已有所回應。

聯合國籲停止激進加息

事實上,我們的另一重要觀察指標美元DXY指數,亦已從上周的靠近115最高回落至現時的110水平,市場的風險偏好是有所回好了,然而,107.5可以看作為目前的關鍵分水線,在美元DXY指數未有跌回到107.5以下之前,警惕性未可放鬆消除。

港股出現超跌後反彈,在盤中曾一度上升1,084點高見18,164點,目前仍以技術性反彈回升來看待,而在反彈後,恒指的9日RSI指標已修正至49.72,技術性超跌狀態已完全紓緩。除了近日帶頭反彈的內房股出現回整之外,指數股全線反彈,其中,代工及委託設計的針織製造商申洲國際(2313)漲了13.7%,是漲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而不太受制裁風險影響的體育用品股,如安踏(2020)和李寧(2331),均漲了逾10%,是恒指最大漲幅榜的第二和第三名。

恒指收盤報18,088點,上升1,008點或5.9%。國指收盤報6,225點,上升368點或6.28%。恒生科指收盤報3,686點,上升258點或7.53%。

沽空比率依然繼續超標

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回升至1,054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20.3億元,沽空比率20.9%依然繼續超標。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325:358,日內漲幅超過15%的股票有45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3隻。由於假期影響關係,港股通繼續暫停開通直至下周一恢復重開。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