椽盛資本投資總監曾永堅

在香港上市的宏光半導體(6908)主要從事半導體產品的設計、開發、製造、分包服務及銷售。集團近年利用逾十年的行業經驗積極轉型(於2020年前,集中於LED燈珠及LED照明產品的全供應鏈產銷領域),自2021年起,進軍第三代半導體芯片製造及系統應用解決方案,當中專注半導體氮化鎵(GaN)之射頻芯片業務,相關產品應用於5G設備、電動車、電子消費品及充電器等。集團現屬市場上少數垂直整合製造商(IDM),相信這領域業務勢必受惠內地電動車、5G以至6G以及物聯網發展的大宏觀形勢。

兩項重要投資有利發展

宏光於2021年通過重要的戰略投資,先後入股兩家世界龍頭GaN企業-VisIC Technologies及GaN Systems,當中,前者為單一最大股東。VisIC為電動車設備領域的龍頭之一,旗下客戶包括奔馳及通用汽車等,集團已與VisIC簽訂代工協議作為後者的全球經銷商。至於GaN Systems客戶則包括蘋果公司、寶馬及三星電子,集團通過這項戰略投資可獲技術支持。

管理層近年亦積極自行擴展氮化鎵技術與生產團隊,骨幹人才除包括陳振博士及呂瑞霖等氮化鎵專家外,還成功聘請曾出任中芯國際(0981)及華虹半導體(1347)行政總裁的王寧國博士擔任非執行董事。

此外,集團於去年6月選址徐州投資約1億美元建設年產達8,000萬顆的氮化鎵器件項目作為生產基地(預計明年投產)。

值得注意的是,長實集團(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先生及協鑫科技(3800)創辦人兼主席朱共山今年內先後入股成為公司股東,後者更與家族旗下集團跟宏光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成立合資子公司推進氮化鎵技術的應用發展。(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