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周三喘穩,緩止了自上周以來的回調走勢,美元指數自上周觸及114.78的20年高點以來,已經下跌近4%;當前暫且止跌於110關口上方,周三返回至111水平附近。至於歐元兌美元反彈則剛好止步於1.00這個平價關口之下,掉頭回落;英鎊兌美元同樣出現調整,結束連續六個交易日的上漲走勢。紐元則算是主要貨幣中調整幅度較為受限的,新西蘭央行周三連續第五次加息50個基點至3.5%,升至七年高點,並承諾還將進一步收緊政策,以抑制通脹。由於物價壓力高企,委員會甚至討論了是否加息75個基點,但最終決定升息50個基點。

在英鎊方面,由於猜測英國新任財政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可能會對上周讓債券和外匯市場陷入恐慌的小型預算案做進一步調整,因此英鎊兌美元近日連番反撲,從一周前的紀錄低點回升了近11%。不過,市場仍對英國的財政以至經濟前景保持審慎,這或會限制英鎊進一步反彈的動能。

技術走勢而言,英鎊兌美元自上月底跌破了7月低位1.1757後則一直維持走軟,縱然9月13日一度出現反彈,但高位1.1738亦正好居於此區之下,可見這為一個技術反制阻力。較近阻力預估在1.15,這兩天已明顯受制此區下方,較大阻力料會看至50天平均線1.1660。下方支持回看1.1080,下一級預估在1.00關口以至1.0750。另外,在2016年低位1.1450,至2020年低位1.1404,再至今正好形成一組雙頂形態,故目前仍居於此區下方的情況下,亦示意着英鎊正陷於中長期弱勢;中線支撐指向1985年低位1.0520。

美元兌加元料調整仍將持續

美元兌加元走勢,匯價在9月曾兩度受阻1.32關口附近,在一段技術後抽走勢後,終見匯價可跨過1.32,並延伸着新一輪升勢。阻力位預估在1.38關口,上周未能明確突破的情況下,本周已見顯著回調。預估較大阻力為1.40以至1.42水平。然而,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回落,短線料調整仍將持續。以8月以來的累計漲幅計算,23.6%及38.2%的回調幅度為1.3560及1.34水平,擴展至50%及61.8%則會見至1.3280及1.3155。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