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美股第四季首個交易日紅盤高高掛,3大指數於周一齊揚,尤以道指收市勁漲765點或2.66%最搶眼。外圍飆升,適逢周二港股因假期休市,今日重開能否乘勢大幅回升,很視乎美股隔晚漲勢能否延續,但純以技術性考慮,市況已呈極嚴重的超賣,有一個像樣的反彈已迫在眉睫。在近期的跌浪中,作為本地最大權重股的騰訊控股(0700)每況愈下是拖累整體大市的其中一個主要沽壓來源,該股能否擺脫頹勢已成關鍵,本欄則並不太悲觀,皆因其消息面並不差,該巨無霸有望吸引空倉回補。

事實上,恒生指數在10月首個交易日以跌市完場,收報17,080點,乃11年以來低位,其14天RSI已跌至約22的超賣水平,現時10天線約為17,774,已拋離收市指數近700點,相較20天及50天線更不在話下,有外圍股市反彈助力,故市況出現像樣的回升應可預期。

至於港股最大權重股的騰訊,受主要股東減持陰霾影響有望稍為紓緩,該股短期反彈不妨看高一線。

騰訊於6月27日宣布主要股東Naspers及其旗下的Prosus開展一項長期、開放式的回購計劃,計劃有序地在場內出售Naspers所持的騰訊,從而籌集回購計劃所需資金。Naspers表示,預期每天出售的公司股份數目將佔騰訊每日平均成交量的一小部分,若Naspers於過去三個月內在符合歐洲監管限制的前提下執行回購計劃,每天出售的騰訊股份平均不會超過騰訊每日平均成交量約3%至5%。

大和的研究報告指出,Naspers及其旗下Prosus計劃出售騰訊股份,相信目的是縮小與其主要資產(騰訊股份)的估值折讓,相關估值折讓自2022年初以來擴大。截至6月24日,Nasper持有的騰訊股份價值1.06萬億港元,而Nasper的市值為8,323億南非蘭特(約4,162億港元),代表折讓達60%。 儘管主要股東表明會有序減持騰訊,而公司的回購更是有增無減,但依然無法扭轉其弱勢,更予人公司愈買愈跌之感。

騰訊回購力度增有利回升

講開又講,公司6月至9月,分別回購了250萬股、787萬股、995萬股和2,502萬股,若連同10月3日回購了134萬股,累計購回4,668萬股,佔公司股0.48564%,購入價介乎259.6元至370元。騰訊6月27日高位曾見400.2元,其周一收報263.8元,現價較高位跌約34%,回購作用未如理想不言而喻。

不過,隨着騰訊主要股東Prosus日前表示已終止以47億美元(約366.6億港元)收購印度支付平台BillDesk的交易,預計後者資金壓力紓緩下,對騰訊沽壓料也可望減低。

騰訊現價往績市盈率9.13倍,市賬率2.57倍,作為行業龍頭,估值已趨合理。就技術走勢而言,該股近期反覆走低,現時14天RSI已跌至26.74的超賣水平,在公司回購力度不減下,對實力投資者而言,無疑提供了趁低建倉時機。現水平博反彈,上望目標為20天線的290.82元,宜以失守52周低位的259.4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