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擬明年上半年推出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業俊)為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政府計劃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豁免市場莊家就雙幣股票交易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並擬明年上半年推出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指出,豁免相關印花稅有望降低內地投資者現時以港幣參與港股通的匯兌成本,同時增加在港人民幣投資工具的選擇,深化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的流動性和深度。他表示,中證監上月公開支持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目前是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股票發展的良好時機。

本港早在2011年起已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基金及股票,惟相關股份數目不多且交投一直疏落。許正宇昨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時表示,港股的人民幣櫃枱流動性較低,原因同一證券的港幣及人民幣櫃枱間存在價差,影響投資者參與人民幣櫃枱的意慾,不利於推動人民幣證券發行和交易。因此,由香港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組成的工作小組,建議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透過在現時流動性較低的人民幣櫃枱提供持續報價及回應報價,便利投資者在所需價格進行買賣,給予投資者較佳價格效益。

許正宇:提升人幣股票流動性

他續指,市場莊家亦可進行同一股票在雙幣櫃枱之間的套戥交易,致使雙幣股票的價格長期趨向一致。有關配套將有助提升人民幣股票交易機制的整體效率和質素,提升人民幣股票的流動性,避免產品因流動性不足導致價差拉寬和價格過於波動,從而推動更多發行人在發行港幣股票之餘,亦積極考慮設立人民幣股票櫃枱。

◆ 許正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許正宇認為,現時股票印花稅佔證券交易費用超過90%,亦是市場莊家進行莊家活動及套戥交易的主要成本,交易所參與者可能缺乏誘因成為市場莊家。因此,政府建議修訂《印花稅條例》,豁免雙幣股票市場莊家進行特定交易原須繳納的股票買賣印花稅,創造有利條件讓市場莊家進行莊家活動,並賦權財政司司長可於日後以附屬法例形式修訂有關安排。有關豁免亦讓市場莊家可在較低的交易成本下完成套戥交易,提升縮窄雙幣櫃枱價差的效果。

冀明年上半年推出有關機制

政府正擬備有關法例修訂,以期於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與此同時,港交所亦正就實施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的行政安排訂立規則。許正宇續指,在條例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後,港交所將就有關行政規則諮詢市場意見,目標在2023年上半年推出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透過向現時流動性較低的人民幣櫃枱提供持續報價和回應報價,便利投資者於所需價格內進行買賣,先行優化交易機制,為港股通增加人民幣櫃枱作好準備。

港交所認為新措施將有助提升該所準備推出的雙幣櫃枱莊家計劃的吸引力,支持香港雙幣計價股票的發展。該所鼓勵香港上市企業增設人民幣櫃枱,以及在港股通交易中研究引入人民幣櫃枱,將促進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的持續發展,提升市場流動性和活力,增加本港市場的廣度和國際吸引力。

港交所:有興趣參與莊家足夠

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及市場聯席主管姚嘉仁昨表示,初步資料顯示,有足夠莊家有興趣參加今次安排。今次機制和系統將參照現有個股期權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莊家機制,交易所早前與部分相關莊家進行聯絡,有關人士反應正面。

有議員擔心人民幣匯率未來出現短期波動時,會否令市場套戥交易急增。許正宇昨強調,莊家的特定交易設有一定規限,加上監管機構一直實時監察市場波動情況,不擔心有關情況為市場帶來波動。

逾15藍籌公司對建議表示支持

昨日有逾15家藍籌公司在政府提出優化雙幣股交易機制建議後表示支持,許正宇晚上回應時表示,對上市發行人的正面回應感到鼓舞,會繼續協助他們設立人民幣交易櫃枱,並與有關內地機構積極推展下一步的落實工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