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內務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徐國勇3日在接受質詢時披露,有關部門偵破相關人口販運案100宗,並拘捕284人。圖為早前台南市警方發現,有人蛇集團以月薪新台幣10萬元到柬埔寨擔任打字員等條件,誘騙民眾出境從事詐騙工作,循線攻堅逮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大批台灣青年墮「高薪」騙局,被誘至柬埔寨從事非法活動,甚至慘遭凌虐和性侵的新聞早前引起廣泛關注。惟作為被騙苦主父母官的民進黨當局卻一度大難卸膊、見死不救,甚至意圖將在東南亞從事非法活動的詐騙犯罪集團甩鍋有大陸背景,無恥做法引來坊間的廣泛指責。台內務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徐國勇3日在接受質詢時披露,有關部門偵破相關人口販運案100宗,並拘捕284人。

徐國勇3日表示,台灣地區涉柬埔寨詐騙集團的販人案,在2021年底起有零星個案發生,至今年3月上升至52宗、6月發生129宗、7月發生258宗達高峰。

台當局頂不住輿論壓力才跟進事件

隨後的8月上旬,兩岸媒體踢爆相關案件,但台灣有關部門及外派機構曾一度拒絕受害者家屬求助,直至8月下旬頂不住輿論壓力,台當局才成立相關專案組跟進事件。但相關案件並未停止,徐國勇在接受質詢時承認,8月相關案件仍有58宗、9月至28日仍有1宗。不過徐國勇仍表示,台警方自今年3月迄今偵破人口販運案100宗,逮捕284人,其中70人有幫派背景(63人裁定羈押)。但徐並未明確劃分相關案件的偵破時間和相關嫌疑人的抓捕時間。

徐國勇還在回應和質詢時表示,台警方協同台灣當局外派人員和派遣人員前往柬埔寨和泰國,協助救援任務,截至9月28日已解救285名台灣人返台,另有69人現安置於柬埔寨警察(移民)局收容所,將盡快安排返台。而此前台當局根據相關情況,在赴柬埔寨的人士中發現疑似被害者310人。

不過台當局外事部門9月27日也曾表示,台灣當局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派駐機構曾新增求援案共計51宗,迄今為止受理的求援案總計639人,其中246人已返台、393人尚未返台。

年輕人將海外擇機當最後一根稻草

台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2日發布今年第二季全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其中房貸負擔率為39.62%,房價負擔能力已接近「偏低」等級。全台房價所得比(又稱購房痛苦指數)升至9.69倍,創下新高,相當於平均要不吃不喝9.69年才能上車,凸顯民進黨治下的台灣經濟低迷。

但蔡英文卻除了喊「超前部署」的空洞政治口號之外,主要精力都在製造兩岸對立,反而對導致台灣地區長期存在的缺電、缺水、缺土地、缺人才、缺資金的「五缺」問題並不上心,致台灣經濟在世紀疫情的大背景下,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大批年輕人面臨畢業即失業。無法找到工作的年輕人要麼在島內選擇做服務業、時薪制的低薪工作,要麼在「高薪」利誘下選擇賭一把,並將海外尋機會當成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