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見傳媒交代案情。(警方fb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發生一宗案情離奇的網絡騙案,結合了假冒公安與網上情緣。一名來港升學的18歲內地女學生早前經網上結識一名訛稱內地「公安」的騙徒,並墮入網戀,其後懷疑被騙徒誘騙,假扮被人綁架禁錮,又用茄汁扮血漬上演被虐戲碼,向其父母勒索500萬元人民幣。家人向本港警方報案,警方調查22小時後在旺角尋獲女事主,相信該女生是自編自導綁架案。該女生一度涉嫌浪費警力而被捕,但最終獲無條件釋放。

警方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鍾雅倫等3日下午見記者交代案情。警方提到,由於該名女學生也是電話騙案的受害人,經調查後已獲無條件釋放,該女學生事後亦拍攝影片,同時現身記者會親述經歷感受,警醒市民切勿受騙。

鄒同學在記者會上表示,騙徒最初給了她一批資料,聲稱是其文件、警員編號等,其間亦有視像會面,有目睹其面容,因此信以為真。聯絡期間,騙徒與她分享生活點滴,因此慢慢成為朋友,「腦子不自主相信他一切東西」。

鄒同學提到,騙徒其後聲稱鄒同學涉及罪案,有指因為鄒同學的本身過失,導致16名民眾受騙,鄒同學自己便開始感到自責,「很想彌補自己的過失,覺得很內疚」,因此受騙。警方提到,鄒同學認識了騙徒足足一年,認為騙徒是「放長線釣大魚」,透過了解到鄒同學的內向、容易自責的性格,從而犯案。

鄒同學在警方協助下拍片,親述受騙經歷。

鄒同學最後希望,所有來港讀書生活的同學和家人,知道她的經歷後有所警覺,不要相信陌生電話裏的人,不要隨意透露自己的身份及家庭資料,也不要隨意點開陌生連結,如受騙要向家人警方求助。

另外,警方在記者會上引述傳媒訪問廣東省公安廳,廣東公安指這類騙案漏洞處處,着市民反思。廣東公安強調,不會擅自到香港拘捕疑犯,必定通過香港警方協作,由香港警方協助拘捕疑犯,並不會收「保證金」確認無罪。

鄒同學在記者會上親述感受。

警方指,去年西九龍總區涉及假扮內地官員行騙內地留港學生有87宗,涉款7300萬元,而今年首8個月,涉及同類案件亦有55宗,涉金額6100萬元。警方呼籲市民注意,任何自稱內地政府或執法機構,並要求受害人交出銀行或個人資料,均為詐騙。

鄒同學被騙徒要求假扮被綁架並拍攝片段,聲稱是「秘密行動」。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