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朋友參觀月壤。 資料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感謝國家這份厚禮,讓夢想成為太空人的香港青年人有機會夢想成真。藉培訓香港青年參與引以為傲的國家航天任務,除了讓香港青年人提高對創科興趣,亦可成為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教育課,培養他們的民族認同感,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見證香港青少年上太空的歷史時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是次國家航天局向香港特區開放招募載荷專家,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青年的厚愛。是次的招募,為香港青年參與航天事業的夢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和空間,讓香港青年的航天夢由往時的天馬行空,變為現在可創造無限的可能。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港人如果能夠成為航天員,參與太空站工作,是港人的榮耀、香港的驕傲,有助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技,積極推動本港創科產業發展。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國家首次向港澳招募航天載荷專家意義非凡,不僅體現了「一國兩制」下港澳所擁有的獨特機遇、反映港澳在科研方面的實力,更彰顯了國家對港澳科學家的高度信任,相信港澳能夠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表示,這項港澳地區選拔消息,對眾多擁有「航天夢」的香港青少年,以及專注在航天相關專業的科研人員是一份振奮人心的國慶禮物,證明香港本地的科研人員水平得到國家的認可和信任。

全國人大代表、自由黨副主席陳曉峰表示,港青對於國家航天科技發展十分欽佩,太空站的航天員更多次與香港學生互動,進一步激發起青年人成為航天員的興趣。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實際支持,不僅是對香港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和人員的實力的認同,更鼓舞了香港創科發展。

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鄧良順表示,國家的航天科技已達世界頂尖水平,香港年輕科研人才若能參與航天工程,絕對是好事,亦屬莫大榮耀,相信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循科技之路發展。◆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