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聖華( 右 )和林青霞分享十八年的深摯情誼。
◆林青霞喜愛看書,最愛的作家是張愛玲和太宰治。

一位是紅遍華人圈的著名影星,一位是碩果纍纍的著名翻譯學者,林青霞與金聖華日前於中大出席「與金聖華、林青霞《談心》」文化講座及新書發布會,既聊相知相識十八載的誠摯友情,也聊寫作與生活中的趣事見聞,妙語如珠引得現場笑聲連連。

在今年5月出版的《談心》一書中,金聖華娓娓道來與林青霞之間的緣分。在她看來,這本書可以說是某種歷史的見證:「是我親眼目睹,看着林青霞怎樣從一個文壇的素人,走到今天大家都認可的林作家。」林青霞則笑道,著名翻譯學家金聖華筆下的這一「譯本」最為本真:「她『翻譯』的林青霞是最忠於『原著』的,所以是最真實的。」◆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從2011年到現在,林青霞已先後出版三部散文集——《窗裏窗外》《雲去雲來》與《鏡前鏡後》,從日常生活入手,記錄所思所想。拋開大明星的光環,展露的是敏感的心、誠摯的筆。

為什麼會開始寫作?除了想記錄自己的感受並和大家分享外,林青霞笑道:「還因為我不甘於做闊太。」

剛開始寫作時,林青霞喜歡在稿紙上手寫,到了《鏡前鏡後》,則已經是完全用iPad上的App來寫作,寫得越來越快。金聖華打趣笑嘆說,那大明星的手稿豈不就沒有了?她仍記得林青霞開始寫作後非常努力,常常一寫就忘了時間,從晚上寫到天亮,每天早上聽到傳真機的嘟嘟聲,就知道對面的人又一宿沒睡,而自己,又有新稿件可讀。

站着看《遊園驚夢》

林青霞愛看書,看書的習慣也很有趣。「我以前多數喜歡躺在床上看,最近則在書桌上看,但有時收到非常精彩的書,會站着連看兩個小時,因為實在太精彩了,就不想動,要一直追下去。」

這中間最有趣的一次,是她前段時間看台灣作家白先勇《台北人》50周年精裝本,豈止是站着看,簡直是立正看完。

這背後其實還有段小故事。有一次林青霞和白先勇聊天,說起自己喜歡他的小說,「有《一把青》,有《永遠的尹雪艷》。《永遠的尹雪艷》其實和我有一點關係,她就住在我們原來台北的家——仁愛路。《一把青》也有點關係,裏面小空軍開飛機到學校裏面兜一圈,那個人也是我的朋友,白老師聽了那個故事,就寫進去了。講到《遊園驚夢》,這個小說他最喜歡,花最多時間來寫。我說:『我不喜歡《遊園驚夢》』,他一下就不出聲了,場面有點尷尬。結果最近我收到他再版的《台北人》,我就想,我要罰我自己立正看!」於是她就這麼立正站着,把《遊園驚夢》一個字一個字地看完。

與前輩名家間的小故事

這樣的小故事,聽來讓人忍俊不禁。在《談心》中,金聖華記錄了許多她與林青霞和饒宗頤、季羨林、余光中、楊絳等一眾前輩名家師友之間的交往與故事,讀來親切又生動。講座現場,二人則憶起當年到北京拜訪國學大師季羨林的一段往事。

「剛開始寫作的時候,我其實很沒有信心,又不會成語,又沒有技巧,很擔心。金聖華鼓勵我,給我一篇季羨林寫的《老貓》,和楊絳的文章。我看了以後信心大增。他們用最簡單的話寫最深的感情,這個我覺得我還可以掌握。我們到北京的時候,就專程去探望季羨林。我們到了301醫院,一開門進去,就看見季老的雙手這樣擺在小桌子上。他這麼大的學問家,寫了這麼多好文章和好字,我就一直在觀察他的手。到最後要走的時候,我心想一定要和他討討文氣,就握着他的手,(希望)把他的好文章好文字傳過來給我。」林青霞笑道。

她與白先勇相識也是經由金聖華介紹,她記得有一次大家到家裏聊天,從6點鐘一直聊到半夜3點,從北伐說到抗戰說到《紅樓夢》,從清朝聊到民國、聊到張愛玲,「非常過癮」。

寫作讓世界越來越大

說起喜歡的作家,林青霞首先想到太宰治與張愛玲。「他們自己本身就很有戲劇性,很吸引人,但是我非常非常心疼他們,這麼有才華,這麼敏感的人,日子過得這麼苦,精神上這麼受煎熬。這兩個作家給我一個特別的非常心疼的感覺。」她說。

對於林青霞來說,寫作是學習,是跨入更為豐富的世界,也在生活與人生觀上帶來很多感悟。金聖華就說,與林青霞相知的十八年,清楚看到寫作如何為她帶來大變化。

「寫作後改變非常大。」林青霞說道,「我覺得世界變得很大很大,對任何事情都有好奇心。我看到了聽到了聞到了,這些都會在文章裏面出現。」她覺得寫作材料非常重要,常常為了收集材料滿世界跑,曾專程飛到山東榮成,去拜訪有「大天鵝的守護神」之稱的袁學順,也曾多次到玫瑰園訪問玫瑰愛好者……這些經歷成為她體驗生活、體驗世界的另一路徑,而其間所思所悟,全記錄在文字中。

林青霞透露,自己下一本散文集很快會和讀者見面。書名為《青霞小品》,顧名思義,用輕鬆的筆觸來寫身邊的小事,「開開自己的玩笑,也開開朋友們的玩笑,主要想在疫情中,讓大家解解悶。」

目前的她除了寫作外,還在跟隨李志清學畫,也在學京戲,想要嘗試的事情多得不得了。正如她所言:永遠學習,永遠年輕。

「與金聖華、林青霞《談心》」小型展覽

講座的完整錄影稍後會由主辦方在網上平台發放,主辦方同時準備了小型展覽以饗觀眾。展覽展示金聖華與林青霞的親筆書信、手稿、書籍、畫作、攝影作品及合照等,讓觀眾在《談心》的書頁外,透過不同的展品,走進二人的內心世界。

日期:即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陳震夏館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