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跨黨派議員聯署 參照艾森豪威爾對蘇「日晷計劃」

美國傳媒報道,由15名共和民主兩黨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團體,正尋求成立一個「對華大戰略」新委員會,負責規劃和制訂美國針對中國的「大戰略」。

緬因州無黨籍參議員金恩、得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康寧及弗吉尼亞州民主黨籍參議員凱恩於上周五提交法案,提議成立「(美國對)中國大戰略委員會」。法案建議,委員會將有兩年時間,從「政府一體途徑」研究華盛頓如何處理中美關係,並提出政策建議。

最快本月內展開辯論

除了上述3名參議員,法案同時有12名參議員聯署,他們當中大多是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過往對中國態度亦不友善。報道指,這些議員希望可以將法案作為「國防授權法」(NDAA)的修正案,最快在本月內展開辯論。

報道指,「中國大戰略委員會」將參考2019年成立的「網絡空間日晷委員會」,由美國國會議員(參眾議員各兩人)、6名行政部門官員及8名私人機構專家組成,共18人。「網絡空間日晷委員會」同樣是由金恩牽頭成立,在兩年運作時間內,該個委員會一共提出80項提升美國網絡安全的建議,當中85%建議事項最終獲得全部或部分執行。

報道指出,「網絡空間日晷委員會」其實又是參照冷戰初期、由前總統艾森豪威爾主導的「日晷計劃」,用來制訂美國針對蘇聯的「大戰略」。

美國共和黨早前宣布,假如共和黨在11月中期選舉後取得眾議院控制權,將會在眾議院成立專門處理對華關係的委員會。共和黨2020年也曾在眾議院成立「中國工作小組」,雖然民主黨人拒絕加入,但該個小組仍然提出多項成功獲得跨黨派議員支持的法案,包括今年7月通過的520億美元(約4,082億港元)半導體補貼法案,目的是吸引芯片製造商將生產線由中國搬回美國。

美澳日防長開會 同意強化合作

另外,美國、澳洲和日本三國防長昨日在夏威夷檀香山的美軍太平洋區總部開會,同意加強軍事合作以應對中國。三人又同意,為提高日本自衛隊與美軍、澳軍的相互運用性,將強化聯合訓練、情報交換和技術合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