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電引述知情人士稱,騰訊正積極尋求擁有海外遊戲資產的企業多數股權甚至控股權,以擴大遊戲組合。 資料圖片

內地網絡遊戲由於受到政策監管、版號限制以及消費疲軟等多方因素影響下增長放緩,有消息指,騰訊(0700)正在調整併購戰略,將更多精力放在收購海外遊戲公司股權,以抵消內地增長放緩對業務的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多年來,騰訊投資了數百家有發展前途的企業,主要是在內地市場。騰訊通常收購少數股權,並作為一個被動的金融投資者繼續投資。不過,路透社引述四位知情人士稱,該公司現在正積極尋求擁有海外目標的多數股權甚至控股權,特別是歐洲的遊戲資產。該公司希望通過全球市場實現未來增長,這就需要擁有由排行榜冠軍遊戲資產組成的強大投資組合。

報道引述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和另一位直接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除了核心遊戲領域,騰訊還在尋求收購全球資產,特別是在歐洲、與元宇宙有關的資產。騰訊則對路透表示,早在內地出台新規之前該公司就已經在國外投資了很長時間,公司尋找擁有優秀管理團隊的創新公司,並給他們提供獨立發展的空間。

另外,騰訊也可能持續擴大對東南亞的投資,因為該地區擁有6.5億人口,若發展成功,有望再次複製中國互聯網的繁榮。目前騰訊已在新加坡建立了東南亞區域中心,負責其國際遊戲發行業務。騰訊首席戰略官James Mitchell在8月曾表示,該公司將繼續積極收購海外新遊戲工作室。

持續回購 年內涉資205億

此外,騰訊正在進行其史上最密集而且最大手筆的股份回購。截至9月30日,騰訊已連續30個交易日回購股份,年內耗資約205.7億元,遠超去年全年水平。惟目前來看,此番回購對提振股價的作用或有限。據路透匯總數據顯示,除業績披露前的靜默期外,騰訊年內回購步伐幾乎未曾停下,回購次數高達67次,回購股數約為6,144.4萬股。從金額來看,1月騰訊在11次回購操作中的平均每次耗資為2億元;3至7月期間該金額已增至3億元。

騰訊最近一次自8月19日開始的回購,平均每次回購金額進一步擴大至3.5億元,單日回購股數均超100萬股。9月以來,騰訊已累計回購約74億元股票。不過,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認為,當前騰訊回購的同時,前幾個月騰訊大股東也在減持,所以騰訊是通過回購來承接沽盤。

而且,騰訊的股價過去一個月累計下跌近兩成,今年以來已經累挫39.9%。隨着股價持續下行,騰訊回購平均每股價格也從1月的454.55元下降至9月的295.44元。

騰訊管理層在此前業績會曾表示,當前騰訊的股價和投資組合價值被「嚴重低估」;從目前的自由現金流以及上市和非上市公司投資來看,公司有足夠的彈藥繼續以「激進的速度」進行派息和回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