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特區政府今(2日)宣布正式啟動初選程序,招募期由10月6日起至10月27日。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網站晚上上載初選詳情,有關申請人須符合多項要求,包括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記錄,並支持載人航天事業等。另外,申請人需要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亦要較好。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培育更多的創科人才,務求為香港以至國家孕育出更多創科生力軍,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國家是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正好讓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有機會貢獻國家發展,一展抱負,呼籲符合基本要求,並有志於載人航天事業的人士踴躍參與。

招募途徑

初選主要透過以下大學/機構/企業進行招募——

  • 11間本地大學
  • 政府五所研究中心(包括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 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內的科研機構/企業
  • 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

如有經上述以外的機構/企業報名,特區政府亦可予以考慮。

基本要求

載荷專家將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重要任務。候選對象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記錄,並支持載人航天事業。

一、性別:男女不限

二、年齡:原則上30-45歲

三、婚姻和生育狀況:不限

四、體格

  • 男性身高為162-175cm,女性身高為160-175cm
  • 身體健康、非過敏體質、無可能影響飛行服務的既往病史和家族病史
  • 兩眼裸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不低於0.8,無色盲
  • 心理健康

五、專業和學歷

  • 擁有博士學位
  • 專業為生物學、醫學、心理學、材料學、物理學、化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天文學等
  • 實際從事上述相關專業工作時間不少於三年
  • 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較好

查詢

創新科技署

相關報道:

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啟動 首次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

李家超:歡迎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 將全力協助配合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