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今日(2日)消息,為滿足載人航天工程後續飛行任務需要,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此次預備航天員選拔更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那麼載荷專家是什麼?在太空飛行任務中又需要從事哪些工作呢?

多為科學家或科研人員

航天員分職業和非職業兩大類:職業航天員與非職業航天員。職業航天員是指專門從事航天飛行工作的航天員,大多是飛行員或試飛員出身。非職業航天員則是臨時到太空工作或活動的航天員,主要是從事某項科學研究、試驗或載荷操作的科學家或工程技術人員。一般而言,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需要是科學家或者相關專業領域的科研人員。

在太空中從事科研和實驗工作

在執行太空飛行任務中,載荷專家主要開展太空實驗或試驗的研究,操作使用太空實驗設備,以及配合飛行乘組其他人員開展站務管理的日常工作。今次的載荷專家將在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及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中選拔。

訓練要求與其他航天員不同

在航天器技術訓練方面,對不同類型的航天員要求不同,如穿梭機的指令長和駕駛員要進行大量的穿梭機駕駛技術訓練,而載荷專家只需進行通用系統的課程學習和操作訓練。與指令長、駕駛員和任務專家相比,載荷專家訓練學時很少。

其實,載荷專家不是第一次出現在預備航天員的選拔中。在2020年結束的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中,共有18名預備航天員(含1名女性)最終入選,其中就包括4名載荷專家。

相關報道:

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啟動 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李家超:歡迎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 將全力協助配合

本港載荷專家招募將展開 要求博士學歷及3年專業經驗(附詳情)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