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收到電台同事短訊,告訴我港台電視31在10月2日晚上7時半播出「廣東粵劇院建院60周年紀念主題晚會」,還叮囑我記得看。退休8年,還受同事關懷,能不感恩?

2018年,廣東粵劇院為慶祝成立60周年,在10月31日至11月6日期間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同事推薦的晚會在該年10月31日和11月1日晚上演,全名是「南國紅豆,甲子崢嶸——廣東粵劇院建院60周年紀念主題演出晚會」,由院長丁凡擔任總導演,廣州粵劇精英盡出,陣容空前。

提及廣東粵劇院,使我想起與該院前輩演員鄭綺文、羅品超、羅家寶、 陳笑風、文覺非交往的難忘歲月。

我第一個接觸的前輩是鄭綺文(下稱︰綺文姐),她與林小群、小木蘭、陳小茶被譽為「廣州四小旦」,劇院成立初,她是第一團主要演員。她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加入香港電台第五台擔任編導和主持的職務。1988年,我調往該台時,她已改行做地產經紀,但仍與林錦堂、何杜瑞卿主持《粵劇萬花筒》,後來該節目停了,大家便沒再見面。過了兩年,第五台要拓展夜間粵曲節目時段,由我負責監製。我構思一個在星期日晚播出的雜誌式戲曲節目——《梨園今晚夜》。由於是星期日晚,同事們都不願意主持。老闆跟我說,節目是我構思的,不如由我擔任主持。但我當時不懂粵曲、粵劇,播播唱片還可以,做訪問便「羊牯」相原形畢露。想了兩天,終於想起綺文姐,地產經紀白天帶客看樓,晚上應該有空閒做節目;於是鼓起勇氣傳呼她,請她到電台的餐廳商量合作事宜。

綺文姐和我拍檔主持《梨園今晚夜》,大約維持了兩年。說是拍檔,其實我的主要職務是控制音響台和播放唱片,介紹和訪問都要辛苦綺文姐負責。《梨園今晚夜》是一個3小時的節目,頭一個小時是播放預錄的《京劇欣賞》,我們便利用這段時間討論當晚的訪問內容,綺文姐會詳細講述當晚受訪嘉賓的資料,由個人談到戲行,由台前說到台後,真是愈說愈精彩。那個年頭,有關粵劇的文字很少,互聯網仍未發達,綺文姐給我每星期補上1小時的粵劇課,真是受用無窮。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