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露髻馳騁的騎馬女俑生動再現了盛唐時期女子騎馬出行的風尚,架鷹抱犬騎馬狩獵俑則是唐代貴族酒足飯飽之餘逐獸山林、射飛苑中的真實寫照……國慶假期,西安博物院推出原創展覽「花月醉雕鞍——大唐金鄉縣主展」。181件(組)珍貴唐代出土文物集中亮相,猶如一副唐代貴族女性生活的長卷,引領遊客回眸千年前的大唐,真切觸摸這段輝煌的歷史,感知盛唐的溫度。

現場展出的唐代文物。(記者李陽波 攝)

真實再現長安城唐代貴族日常生活

據了解,金鄉縣主是唐代開國皇帝李淵的孫女,滕王李元嬰之第三女。1991年8月,西安考古工作者對其與丈夫蜀州司法參軍於隱的合葬墓,進行了搶救發掘,出土大量金銀、陶俑等文物。此次展覽,也是金鄉縣主墓自發現30餘年以來,首次最全面、最系統、最深入的考古專題展現。

展覽展出的唐代彩繪女俑,造型生動、形象逼真。(記者李陽波 攝)

「花月醉雕鞍——大唐金鄉縣主展」由「大唐縣主」「生逢盛世」「多彩人生」「和鳴於飛」四個單元組成,以金鄉縣主的一生為敘事主線,通過墓葬出土的金銀器、三彩器以及彩繪陶俑等文物,多角度展現這位唐代貴族女性的絢彩人生,全面呈現長安上層婦女的自由、開放與熱情。展覽共展出金鄉縣主墓出土文物181件(組),其中首次亮相的金鄉縣主冠飾殘件中的一組銅絲和鎏金銅花飾極為珍貴,為唐代二品命婦禮冠構件(尤其是花樹)的形制,提供了可借鑒的實物資料。

唐代騎馬出行女俑。(記者李陽波 攝)

此外,展覽展出的彩繪陶俑,色彩鮮艷、造型生動、形象逼真,是盛唐陶塑藝術品的典型代表。其中的每一組或一群陶俑都堪稱是一幅幅活生生的歷史畫卷。如:戴胡帽穿胡服的騎馬女樂俑生動地再現了盛唐時期胡服、胡樂盛行的情景,氣勢龐大的騎馬鼓吹儀仗俑群彷彿使人看到唐代貴族出行時旌旗飄動、笳鼓喧天的盛大場面。百戲雜技俑亦在唐墓中極為罕見,是研究我國古代百戲雜技藝術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

文物周邊系列文創產品備受歡迎

遊客與現場的唐妝仕女活動。(記者李陽波 攝)

西安博物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墓主顯赫的皇族身份,「開元盛世」的埋葬年代,石槨的使用,再加上精美絕倫而又成組合的彩繪陶俑和金筐寶鈿的飾品等等,從一個側面也展現了唐代的繁榮昌盛與文化藝術高度發展的成就,當時民族融合及絲綢之路帶來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鑒的情況也可窺一斑。而為配合該展覽,西安博物院還邀請了當時的考古發掘人員,以及有關考古、歷史、文化的專家學者開展系列講座,講述展覽背後的考古故事,解讀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與觀眾互動、幫助觀眾走進展覽的深處。

展覽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觀。(記者李陽波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國慶假期首日,展覽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觀。觀展之餘,很多遊客還饒有興趣的欣賞了「唐代造型復原走秀」,現場參與「花絲鑲嵌手工藝」及「香牌製作」等互動活動。除此之外,以金鄉縣主墓出土的騎馬伎樂女俑為原型的表情包——「唐寶兒」,以金鄉縣主墓出土文物為原型的主題插畫,以及展覽主題書籤、口罩、帆布包等文創產品,都備受歡迎。

西安文博旅遊城市探訪系列活動啟動

遊客現場打卡大唐「印章」。(記者李陽波 攝)

另據記者獲悉,為推動文物與旅遊融合發展,由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和西安市文物局聯合主辦,西安博物院承辦的「遇見長安 讓文物活起來」西安文博旅遊城市探訪系列活動,亦在國慶假期正式啟動。

本次活動包括了文物網紅打卡地評選、「周秦漢唐·遇見新西安」文博國潮雅集、丈量大遺址徒步活動、西安文物主題文創文藝作品設計大賽、不可移動文物微展覽、西安文博旅遊智慧地圖等多項重點活動,以及世界遺產、博物尋寶、漢唐風華、長安古韻、革命文物等5條西安文博主題線路和8類70餘個文博點位。活動將一直持續到12月,在豐富「十一」假期和秋冬季文化旅遊優質產品供給的同時,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和出遊需求。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