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會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十年來,山西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分別增長了172.5%、184.9%,達到4.66萬億元和1.36萬億元。」在9月27日召開的「山西這十年」第二十場新聞發布會上,山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貟釗介紹稱。

據介紹,經過三輪重組整合,山西省屬企業從35戶整合至目前的18戶,涉煤企業從7戶整合至4戶。其中,山西推動了太鋼集團與中國寶武聯合重組,改組組建了華新燃氣、華遠陸港、水控集團、文旅集團、交控集團等一批引領轉型的「旗艦」「勁旅」。

數據顯示,十年來,山西省屬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分別增長了161%、163%,達到3.66萬億元、9986億元,分別位列全國省級監管企業第六、第四位。

與此同時,山西出台了國資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接續實施了國企改革「821」「838」「842」行動計劃,開展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深化改革提質增效三年行動、扭虧減虧三年攻堅行動,推動國企改革持續深化。

媒體記者認真聆聽。(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攝)

針對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山西聚焦能源產業「五個一體化」,把煤炭產業打造為推動山西能源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的引領工程。

山西推進煤炭產業智能化改造,推動「5G+智慧礦山」建設,建成智慧礦山20座,智能化採掘面425個;推進先進高效環保煤電機組建設,完成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

山西還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高端裝備、現代物流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太鋼集團研發「手撕鋼」「筆尖鋼」,實現了高端不鏽鋼技術突破;太重集團打破高鐵輪對技術壟斷,成功佔領國內市場,並打入國際市場;潞安化工晉華爐突破了「三高」劣質煤不利於氣化的痛點問題,為煤炭清潔、綠色、高效利用提供了中國方案。

發布會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攝)

為提升國資監管效能,山西成立省級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專司國有資本運營。「推進國資監管職能轉變,授放權事項30餘項,構建業務監督、綜合監督、責任追究『三位一體』的監督閉環。」貟釗稱,山西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比例達到99.6%。

截至2022年8月,山西省屬企業實現增加值2645億元,增幅38%;上繳稅費1358億元,增幅83%。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