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邵逸夫獎」頒獎禮今日舉行。(網上截圖)
今年邵逸夫獎共有六人獲獎。(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為表彰在科學學術研究上取得「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影響」成果科學家,香港影視製作人邵逸夫爵士於2002年創立「邵逸夫獎」,今日(29日)以線上方式舉行第十九屆頒獎禮。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得獎者開創性的成就,為香港以至全世界下一位科學家樹立良好榜樣,讓現屆政府更堅定信念,投入科學和創新科技發展。

評審會主席、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長萊因哈特·根舍教授為大會致歡迎辭。他表示,自邵逸夫獎成立以後,激發了科學家對知識的追求,彰顯科學家卓越成就,並成為推動世界進步的主要力量,由於疫情期間旅遊管制,以至今屆邵逸夫獎頒獎典禮繼續以網上方式舉行,他謹代表邵逸夫獎理事會及三個獎項遴選委員會向得獎者致以真誠祝賀。

萊因哈特·根舍教授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屆邵逸夫獎頒獎典禮繼續以網上方式舉行。(網上截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同樣以視像方式為大會致辭。他感謝邵逸夫基金會的貢獻精神對科學推動,過去二十多年內,以香港為基地的邵逸夫獎基金會,管理着這項全球最受矚目的年度獎項之一,彰顯三個學科上卓越成就及重大貢獻的科學家。遴選委員會成員由19位頂尖學者、科學家及研究員組成,他們來自十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知名機構,為今屆邵逸夫獎選取6位得獎者,彰顯他們終生追求科學卓越及社會進步的成果,他形容活動充滿啟發性,「邵逸夫獎」得獎者開創性的成就,為香港以至全世界下一位科學家樹立良好榜樣,讓現屆政府更堅定信念,對科學和創新科技投入發展,並在教育系統及經濟體系等不同界別中實踐。

李家超續指,受惠於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香港將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政府將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努力合作,擴大優秀科研平台規模,建立健康創科生態系統,吸引全球專才及培育本地優才。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得獎者讓現屆政府更堅定信念,投入科學和創新科技發展。(網上截圖)

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項獎金120萬美元,今年邵逸夫獎共有六人獲獎,天文學獎由萊納特·林德格倫(Lennart Lindegren)及邁克爾·佩里曼(Michael Perryman)二人平分,以表揚他們對天體測量的貢獻。數學科學獎由平均頒予諾加·阿隆(Noga Alon)及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Ehud Hrushovski),以表彰他們對離散數學和模型論的非凡貢獻。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獎者則是保羅.內古列斯庫(Paul A. Negulescu)和邁克爾.威爾士(Michael J. Welsh),二人發現遺傳病囊腫性纖維化是分子、生物化學和功能上出現缺陷所引致,並鑒別和研發新藥物修復有關缺陷。

天文學獎得獎者萊納特·林德格倫(Lennart Lindegren)。(受訪者供圖)
天文學獎得獎者邁克爾·佩里曼(Michael Perryman)。(受訪者供圖)
數學醫學獎得獎者諾加·阿隆(Noga Alon)。(受訪者供圖)
數學醫學獎得獎者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Ehud Hrushovski)。(受訪者供圖)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獎者保羅.內古列斯庫(Paul A. Negulescu)。(受訪者供圖)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獎者邁克爾.威爾士(Michael J. Welsh)。(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