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聯同3間本地大學及7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研究發現,中醫藥可以改善新冠臨床症狀,有效治療新冠後遺病徵,亦有效改善肺功能及個人體質。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Chinese Medicine》,是本港首項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中醫新冠康復診療臨床研究。中醫藥防治新冠疫情療效顯著,日益受到本港和國際社會廣泛認可。本港應乘勢而上,大力支持中醫藥發展,推動中醫藥科學化、專業化、規範化管理,讓中醫藥為保障市民健康、走向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在本港第五波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中央政府組織包括中醫在內的醫療隊伍馳援香港,送出多種中成藥給香港市民服用,對預防、治療新冠肺炎發揮了良好效果;本地中醫師積極為在家檢疫的市民進行遙距診症,不少患者接受治療後加速康復。中醫中藥在抗疫中的成效得到充分肯定,亦獲得國際認可,多篇關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論文獲國際權威期刊採用。

2020年,鍾南山院士團隊研究證實,連花清瘟膠囊等中藥對抑制新冠病毒有良好作用,研究結果發表在藥理學界主流雜誌《Pharmacological research》上;世界衞生組織今年3月底發布《世界衞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肯定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此次本港醫療機構的研究結果再次證明,中醫藥對抗擊新冠肺炎有重要貢獻,有助推動包括中醫藥在內的世界傳統醫學更深入參與新冠疫情防控,更好保護世界各國人民健康。

中醫藥給部分人的印象是調理身體之用,但事實上,中醫藥對控制傳染病以及治療重症也有顯著作用。世衞專家評估會報告也建議世衞組織鼓勵其會員國在其衞生保健系統和監管框架內考慮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特區政府在20多年前成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推行中醫師註冊制度,但中醫發展至今仍止於門診,應用範圍未擴展至急症和住院病人。隨着本港長者人口增多,公共醫療體系需要增添更多力量,當局應與中醫藥界積極研究,提升專業化、科學化管理,加強中醫藥教育,使市民認識中醫藥應用,增加對中醫藥的信心。

2025年本港將建成首間中醫院,設有中醫病床為住院病人提供治療,為中醫界發揮作用提供更廣闊空間。經過參與抗擊新冠疫情,中醫藥的療效越來越得到本港、內地和國際社會的重視,特區政府更要高度重視中醫藥,推動中醫藥納入公共醫療體系,開拓公私營合作空間,扶持香港中成藥製造產業,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治療選項,多一重健康保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