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開幕式上視頻致辭。(主辦方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28日至29日在廣州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大會開幕式以視頻形式致辭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創科,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提升香港競爭力。香港會與灣區各市強強聯手,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李家超表示,香港的研發實力和基礎雄厚,匯聚了不同領域的世界級權威專家和優秀創科人才,生物科技融資規模更領先全球。香港會繼續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也會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強強聯手,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相互發展,推動香港優秀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商品化,發展高增值的先進製造業,並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確保經濟結構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

本屆大會圍繞「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的主題,舉辦9場分論壇。80多位嘉賓在金融科技、數據傳輸、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材料科學、數字科技、公共衞生和「工業4.0」等前沿議題深入探討。博鰲亞洲論壇發起國駐華使節、論壇合作夥伴和會員企業代表等通過線下或線上方式積極與會。

與會代表認為,科技創新已成為引領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和人類應對各種挑戰的重要手段,呼籲各界在科技創新領域加強全球合作,驅動全球經濟可持續復甦發展,為人類共同應對諸如消除貧困、公共衞生、氣候變化和生態保護等重大挑戰和危機提供對策和解決方案。

據悉,博鰲亞洲論壇於2019年創立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於2020年在澳門舉辦,得到各界廣泛關注和參與。大會組委會表示,隨着第二屆大會的成功舉辦,科創大會正在成為科技創新領域國際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發揮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