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世界級挑戰性工程」之稱的汕頭海灣隧道28日正式開放通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汕頭報道)被譽為「世界級挑戰性工程」的汕頭海灣隧道28日正式開放通車,潮汕籍港人返鄉通行汕頭灣南北兩岸時間從40分鐘大幅縮短至6-8分鐘以內,圓了海內外潮汕人全天候通行汕頭灣兩岸的百年夢想。據悉,這是中國內地首條地處8度地震烈度區的海底隧道,建設期間設立多名院士工作室,給項目創新團隊進行技術指導,並成立「盾構與掘進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現場實驗室」。該工程建成啟用,將為未來中國乃至世界海峽隧道建設提供借鑒。

汕頭海灣隧道總投資約57億元人民幣,總長度6.68公里,為汕頭內海灣南北兩岸開闢出一條全天候過海新通道。汕頭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汕頭海灣隧道的貫通,為南北兩岸經濟發展鋪就了「快車道」。向北,該隧道可與國道G324相接,進一步與汕汾高速和汕揭梅高速聯通;向南,可連接國道G324和深汕高速東段,成為國道G324、瀋海高速主幹道的有力補充。如此,促進汕頭構建「一灣兩岸」發展格局,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發展極。

對未來隧道抗震設計起指導作用

「汕頭海灣隧道是目前全國『最具挑戰性的大直徑盾構工程』。」業內專家指出,該項目是中國第一條地處8度抗震設防烈度區的超大直徑海底盾構隧道,也是內地首條地處8度地震烈度區的海底隧道,工程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地震高烈度地區隧道抗震設計,對未來隧道抗震設計施工起到指導作用。

據了解,該隧道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圍繞高地震烈度跨海大直徑盾構隧道修建技術,建立了錢七虎、孫鈞等院士專家團隊,並設立周福霖、王復明、陳湘生等院士工作室,還成立「盾構與掘進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現場實驗室」,開展攻關諮詢,推動技術創新,引領着海底超大盾構施工技術。

採用國產超大直徑泥水盾構機

還值得關注的是,汕頭海灣隧道也是中國首條採用超大直徑盾構穿越複雜地層、綜合難度最大的大直徑盾構法海底隧道。該項目盾構採用的是首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超大直徑泥水盾構機,重4,200噸、直徑15.03米,相當於5層樓高。

該國產盾構機集合了超高承壓能力系統集成設計、常壓換刀技術、伸縮擺動式主驅動技術、雙氣路壓力控制技術、智能化程度高5大創新點,對周邊環境影響小、工廠化作業程度高、地面沉降控制精度高、安全高效,在中國一系列的穿江越海隧道施工中有着獨特優勢,堪稱地下工程高端裝備的「大國重器」。

「該國產盾構機相繼攻克了孤石群地層掘進、高黏度軟土地層掘進等世界級施工難題。」施工方中鐵隧道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隧道項目的成功實施,亦提升中國在極端工況條件下的超大直徑盾構裝備設計研發和應用能力,增強了國產超大直徑盾構裝備的性能和市場競爭力,帶動了盾構裝備研發、設計、製造、應用等環節的持續發展,打破了國外大型盾構長期壟斷的局面。大量已驗證過的基礎數據的提供和積累下來的建設經驗,也將對中國未來開工建設的瓊州海峽隧道、煙大隧道等重大項目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國際減震學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在穿江越海超大斷面盾構隧道建造技術高端論壇報告曾指出,汕頭海灣隧道項目的成功建設,不僅豐富了中國水下大直徑隧道建設經驗,更為中國三大海峽隧道(渤海海峽、台灣海峽、瓊州海峽並稱中國三大海峽)的世紀夢想提供了技術支撐。該項目也曾獲得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的高度評價,「我國穿江越海隧道科技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汕頭海灣隧道之最

◆目前全國「最具挑戰性的大直徑盾構工程」,代表着中國穿江越海隧道技術達國際先進水平。

◆內地第一條地處8度抗震設防烈度區的超大直徑海底盾構隧道,也是內地首條地處8度地震烈度區的海底隧道。

◆內地首條採用超大直徑盾構穿越複雜地層、綜合難度最大的大直徑盾構法海底隧道;採用首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超大直徑泥水盾構機。

五大施工技術難點

◆「大」:採用的泥水盾構機直徑達15.03米,屬於超大直徑;

◆「高」:海灣隧道蘇埃通道處於高地震烈度區,達到8度;

◆「硬」:岸上段孤石和海中基岩段,岩石的強度高;

◆「淺」:盾構機上方覆蓋層厚度薄,沒有達到通常要求的盾構機直徑一倍以上;

◆「險」:海灣隧道地質複雜、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尤其是海灣隧道處於軟硬不均地層,有三段長達182米基岩突出段。

智能化平台實時監測通車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汕頭報道)汕頭海灣隧道路線全長6.68公里,其中隧道長度5,300米,為保障該隧道安全通車,專設「隧道管控中心」。通過智能化綜合監控平台實現實時監測,而隧道工程亦採用「50年一遇」的排澇設計標準。

據了解,汕頭海灣隧道管控中心「綜合監控平台」共有視頻監控、交通檢測、環境檢測、信息發布、火災報警、隧道通風、隧道照明、隧道水泵、緊急電話及廣播9個子系統,共設132台視頻監控攝像頭對隧道內設備運行狀況、通信狀況、環境狀況進行實時監測,為及時處置突發情況提供精準位置信息。

採用「50年一遇」排澇設計標準

為應對汕頭多颱風雨水天氣會造成的水澇情況,汕頭海灣隧道出入口均設置雨水泵房,全線共5座雨水泵房、4座廢水泵房、2座消防泵房,採用「50年一遇」的排澇設計標準。雨水排水能力南、北岸分別達每小時3,264立方米、9,420立方米,而廢水排水能力亦達每小時792立方米,能夠有效排除積水。

同時,當隧道內發生火災時,「綜合監控平台」火災報警子系統能隨即感知火災的發生並發出火災警告,通告監控中心請求滅火救援。火災報警系統的設備均由不間斷電源供電,保障管理在眼底之下、可控之中。

設有疏散樓梯和安全通道

汕頭海灣隧道疏散設施還設有疏散樓梯和安全通道,隧道盾構部分結構分三層,包括上層為煙道,中部為車行道,下層為逃生通道、電纜廊道及檢修救援通道。此外,隧道內部設有緊急電話,一旦有緊急情況發生,求救人員只要按一下綠色按鈕,即可直接和隧道管控中心的中控室取得聯繫。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