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於美國東岸時間昨日起在華盛頓舉行,不過峰會召開前夕,所羅門群島前日突然宣布拒絕簽署峰會聯合宣言,並強調各方還未就該文件內容達成共識。報道認為,這對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拉攏太平洋島國、抗衡中國影響力的企圖「是一個打擊」。

◆學者指太平洋島國領袖都重視與中國及美國的關係。圖為中國運送防疫物資到所羅門群島。資料圖片

報道指,美國和太平洋島國最近幾周醞釀的這項聯合宣言,旨在為美國加強在太平洋地區的參與提供一個框架。按照原計劃,該宣言將在峰會上宣布。不過所羅門群島前日突然向其他太平洋島國發出外交照會,宣布不會在本周簽署該宣言。照會還表示,宣言內容並未達成共識,所羅門群島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考慮這項提議,而且必須由所羅門國會進行審議。

薩摩亞總理不欲美軍進入

報道稱,目前暫不清楚所羅門群島拒絕簽署的決定會對宣言後續推進帶來怎樣的影響,但對拜登政府而言「是一個打擊」。報道還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宣言目前仍處於談判過程中。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表示,宣言商議過程「非常複雜」,是美方主動發起的。「我們的官員一直在與美國方面反覆交涉。」帕努埃洛稱,宣言的重點是支持太平洋地區主義、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經濟發展,以及支持自然災害的應對準備。

薩摩亞總理兼外長菲婭梅透露,美方提出的這份聯合宣言內容比較「籠統」,優先考慮的是氣候變化,也包括對「海洋安全問題」的討論,「不僅是對漁業的保護,而且還有海洋邊界的保護。」菲婭梅強調,維持太平洋地區的和平是很重要的,但並不希望看到美國在該地區增加軍事存在。「當你開始談論國防時,你會看到其他國家或軍隊進入太平洋的情景。」菲婭梅說,「我們不想以任何方式鼓勵這種做法。」

美經濟援助不成正比

《衛報》則引述消息指,部分島國駐美大使近日曾經致函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對宣言草案提出質疑。信件提到,美國所提出對島國的經濟援助,與島國為維護區內安全穩定的付出不成正比。

長期參與太平洋發展事務的美國學者芬尼及韋斯利-史密斯日前在《衛報》撰文,形容美國主辦這次峰會是要回應中國在區內影響力持續增加,但認為美國企圖借峰會將中國趕出太平洋,或者對太平洋島國施加壓力,都只會是徒勞無功。「美國官員必須接受一個現實,就是中國將會留在大洋洲,島國領袖如今也有能力去左右區內秩序的演化。」

芬尼及韋斯利-史密斯表示,大部分太平洋島國領袖都重視與美國及中國的關係,不希望被迫在兩者之間選邊站,認為美國在峰會上需要非常小心,不要提出太過分的要求,並應懂得尊重島國對內政的自主性。

美今年太平洋舉動

近年來美國不斷表現出重返太平洋地區的意慾,今年以來尤為明顯。白宮在2月發布的「印太戰略」中稱,美國「尋求成為太平洋島國不可或缺的夥伴」,此後美國接連派官員訪問太平洋島國,密集程度之高可說是近幾十年來罕見。

2月

布林肯成為近40年來首位訪問斐濟的美國國務卿,並宣布美國將在所羅門群島重開大使館。

4月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等官員前往所羅門群島。有報道稱,美方當時又拿所謂「中國軍事存在」說事,並向所方發出警告。此舉被指干涉內政,令所方反感。

6月

美國拉上地區國家澳洲和新西蘭,以及美國的傳統盟友日本和英國,發起「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倡議。美官方稱,此舉旨在加強各國與太平洋島國在氣候變化、公共衞生等領域合作。

7月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宣布美國將在基里巴斯和湯加開設大使館。

8月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一行到訪太平洋地區五國,宣稱「世界的未來將在太平洋地區書寫」,拜登政府正在該地區「加倍投入」。但有報道稱,舍曼此行遭到所羅門群島方面「冷落」。

9月

28日至29日,首次「美國-太平洋峰會」在華盛頓舉行。

澳學者批美搞小圈子 「當島國夥伴還是棋子?」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於6月聯合澳洲、日本、新西蘭和英國五國組成「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組織,意圖「抗衡中國對此地區的影響力」。澳洲國立大學DEVPOLICY網站近日發文指出,美國創建「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是為了協調西方盟國,避開既定的地區決策過程,召開太平洋島國峰會也不代表開放包容,與會國是經過挑選的,質疑對於美國,「太平洋島國是夥伴還是棋子?」

該文還稱,美國與太平洋島國對話中的一個根本問題,是島國領導人並不認為中國對其安全構成威脅。他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圍繞自己的「藍色太平洋」敘事,維持區域團結,而非成為美國遏華的一部分。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專家加林也指出,「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及其召開的會議,僅涉及五個國家。這五國背着區內國家討論地區問題,企圖在「一個狹窄的圈子內」決定大洋洲的未來,「非常荒謬和矛盾」,不太可能得到島國的積極回應。

所羅門稱不會選邊站

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上周六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表示,與中國建交以來,所羅門群島受到了「一連串毫無根據的批評、造謠和恐嚇」,但該國「不會同任何針對主權國家、威脅地區及國際和平的外部勢力或安全機制結盟」,「不會被迫選邊站」。

◆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在聯大發言。 資料圖片

對於所羅門群島總理的聯大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一回應說:「索加瓦雷總理的表態擲地有聲,有力回擊了外界對中所關係的無端非議和不實指責,捍衛了中所兩國開展正常交往合作的正當權利,中方對此高度讚賞。」汪文斌進一步指出,中方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開放包容原則,發展與所羅門群島的友好合作關係,將始終做所方可以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一如既往支持所方走獨立自主、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馬紹爾群島成核試場 美釀生態浩劫未「埋單」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1980年代後期,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帕勞三國,和美國簽署了保障經濟、安全援助的《自由聯繫條約》,允許美國承擔其防務責任,使用其境內軍事基地。相關條約將在2023年和2024年到期,然而由於美國一直忽視太平洋島國的主要訴求,續約談判停滯不前。這些訴求當中,歷史遺留問題相當突出。

孤懸太平洋之上的馬紹爾群島,距美國本土超過5,000公里。正因為地域偏遠,區內環礁成為美國核試驗基地,在12年內承受至少67次核武器試驗,近2萬平方公里海域淪為永久核污染區。

在當地,毒性極大的鈈-239和鈈-240含量,達到切爾諾貝爾核心區10倍、福島核電站10倍到1,000倍。原住民密克羅尼西亞人受到放射性落塵影響,不得不背井離鄉,四處遷徙。直到今天,核試驗「後遺症」仍困擾着當地人的生活。

然而多年來,美國拒為自己一手造成的生態浩劫「埋單」。直到2022年3月,美國才任命尹汝尚為新任太平洋島國談判特使,處理核試驗問題賠償等事宜,目前談判無果。

對此,美國國會資助的美國和平研究所近日發布報告,警告如續約談判失敗,這些與美國「歷史聯繫最深遠」的北太平洋島國將「轉向中國」,可能「危及美國在重要戰略地理指揮區的軍力,並為重塑區域架構打開大門」。

【特稿】瓦努阿圖記者:「10分鐘阿里巴巴開店卻不能用亞馬遜」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企圖借這次太平洋峰會抗衡中國在區內的影響力,不少區內專家學者都指出,美國不了解太平洋島國的真正需要,認為美國應該認真聆聽島國的聲音,並容許島國領袖參與制訂美國的太平洋事務政策。

美國政府近年雖然「突然」關注起太平洋島國,但美國企業等遲遲未有跟進,這些經濟上長期依賴美國的島國,卻不被美國企業放在眼內。

瓦努阿圖記者麥克加里舉例說,瓦努阿圖人可以在短短10分鐘內便能在阿里巴巴開設網店,出售當地特色商品,「但我卻不能用亞馬遜,無論怎樣也沒辦法,eBay和無數其他美國企業服務都一樣。」

麥克加里認為,如果美國想要與中國競爭,就不應只聚焦在基建項目上,而是應該利用美國私人企業的能力,擴大對島國的服務,「假如我在找方法提升太平洋島國民眾生活,同時與中國競爭的話,科技和電子商貿會是首選。」

不少專家也指出,太平洋島國民眾向來非常重視到美國升學的機會,但美國國會現時每年撥給區內學生的獎學金少之又少,與中國院校提供的根本無法比較,認為美國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