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鋒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香港對入境者採「0+3」措施,只是與海外恢復正常通關的第一步,而非終點。香港的優勢和特質是作為內地及海外的橋樑,是進入內地市場最佳的平台。特區政府經過深思熟慮,參照了科學數據分析,方有底氣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並不矛盾,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都珍視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是文化交流和航運交通的樞紐,放寬海外入境人士檢疫規定除了能重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功能外,其間累積到的經驗也可給內地參考。

香港經歷抗疫三年,市民引頸期盼恢復對外聯繫,近日終於迎來好消息。特區政府宣布四項放寬抵港人士入境檢疫限制安排,現時從海外或台灣地區來港的人士,經機場入境檢疫由現時的「3+4」改為「0+3」,無須入住檢疫酒店,只需3天醫學監察。

過去三年,疫情窒礙了香港的人流和商務往來,展覽和會議活動延期取消;競爭對手城市也向專才招手,此消彼長,令香港的優勢收窄,零售業和旅遊業進入寒冬,社會遇上前所未見的挑戰。今次政府放寬入境檢疫政策,為香港疫後復常邁出關鍵一大步。市民離港返程後無須再在酒店隔離,令出行方便不少,有利香港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重振香港經濟。最大的不利因素掃除後,我有信心香港依然深受旅客、商務客和海外投資者青睞。可以預見,香港機場及啟德郵輪碼頭在短時間內必將回復疫前客似雲來的熱鬧情景。

香港具備有效防疫屏障

現時,香港對入境旅客採「0+3」措施,只是與海外恢復正常通關的第一步,而非終點。香港的優勢和特質是作為內地及海外的橋樑,是進入內地市場最佳的平台。若海外投資者來到香港後,不需要隔離就可以進入內地,香港在他們眼中將會更具吸引力。因此香港要保持優勢,與內地正常通關依然是民心所向。

有部分人擔心海外疫情嚴重,香港與海外免檢疫通關後有機會使本地疫情反彈,更難以達到與內地復常通關的標準。現時香港疫情已有明顯回落跡象,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降至1以下,顯示社區防疫屏障能夠抵禦新冠病毒傳播。政府採取的一系列精準防控措施及針對重點群組的保護措施,能有效減少高風險人士的感染、重症及死亡率。

政府正是經過深思熟慮,在研究科學數據及平衡傳播風險等因素後,認為香港有條件調整入境防控措施,才決定撤銷對海外人士入境香港的強制檢疫要求。正因為參照了科學數據分析,特首李家超方有底氣表示抗疫措施不走「回頭路」,要給予香港最大空間聯通世界。

把握機會吸引人才回港

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並不矛盾,也沒衝突。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都珍視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是文化交流和航運交通的樞紐,放寬海外入境人士檢疫規定除了能重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功能外,其間所累積到的經驗也可給國家參考。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疫情持續令不少企業及人才考慮離港,但如今正是吸引人才回港的大好機會。經歷風雨挑戰之後,香港正走在復常的路上,為了重拾昔日活力,防疫不可鬆懈。為了平衡放寬與抗疫,特區政府需要做好周全的準備,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還需市民通力合作。現時仍有不少市民未完成接種三針疫苗,期望家長能盡早為子女接種疫苗,令家人獲得更全面和有效的保護。政府也要採取更果斷的措施,將新冠疫苗接種率推高。只有社會各界上下一心,我們才能穩控疫情,爭取進一步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