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敬 立法會議員

接連有醫生涉嫌濫發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迄今有7名醫生被捕,事件令人震驚,醫療界中竟有害群之馬,不利用專業協助抗疫,反而借疫情斂財,干擾當局的抗疫工作。雖然本地疫情漸回穩,社會依然需要更高接種率,鞏固防疫屏障,亂發、濫用「免針紙」的行為俱要嚴懲,特區政府急須檢討現行監察制度,堵塞漏洞,避免事件重演。

「免針紙」的原意,是為了讓一些不適合接種疫苗的市民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在醫生檢視其身體情況後,認為符合衞生署指引後,才簽發一張有加密二維碼的「免針紙」,供使用者在進入食肆和表列處所時掃描,與普通市民的電子針卡無異,可惜有心懷不軌者借此制度作為圖利工具,亦有市民藉此避過「疫苗通行證」規定,破壞制度原意。

事件反映醫療界出現害群之馬,他們紀律不足,濫發「免針紙」,禍害嚴重,不僅令適宜接種疫苗的人士因沒有接種而要承受健康風險,更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尤其危害「一老一幼」的生命安全,很可能造成重大公共衞生危機。此外,一張濫發的「免針紙」收費可達數千元,數額之巨大令人譁然,小部分失德醫生利用社會的信任,賺取不義之財,使業界整體專業形象大打折扣。特首李家超亦明言,濫發「免針紙」非常失德,破壞整體抗疫工作。

違例人士帶來抗疫變數。要是持假「免針紙」的人數一直眾多,將影響放寬防疫措施的進度。香港復常之路,或因此受打擊。故此,當局須嚴懲違規醫生,除了吊銷執業資格外,更應控以串謀製造虛假文書罪,一旦罪成更應重判入獄,以起阻嚇作用。警方同時亦要跟進取得「免針紙」者的情況,查看是否有合理病因,若沒有合理原因索取「免針紙」,也應作出追究。

涉案7名私家醫生合共發出2萬多張仍在有效期內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佔所有仍然有效的醫學豁免證明書超過一半。根據安排,私家醫生向市民簽發「免針紙」的時候,必須在政府「醫健通」疫苗接種計劃平台上登記,故部門會掌握發出「免針紙」的資料,得知個別醫生簽發的數字,當出現飆升異常現象,衞生署可以很容易得知情況。濫發「免針紙」情況已被揭發一段時間,衞生署聯同執法部門採取行動,決定涉事醫生所簽發的「免針紙」將於10月12日失效,算是亡羊補牢,但時間顯得有點晚。當局應盡速優化現行的監管制度,將短時間內簽發高數字「免針紙」的醫生抽出,深入調查,將涉嫌違法的醫生繩之以法,同時評估多少市民使用相關「免針紙」,採取適當行動,作出補救。

另有傳媒報道,個別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近日竟已悄悄復工,作為監察醫生專業水平和專業操守的香港醫務委員會須負起監督管理的責任,介入事件,包括即時暫停涉事醫生的行醫資格直至調查結束為止,以防涉事醫生重複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