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表示,截至8月31日,已有19.8萬名在大陸台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47萬劑次。她稱,事實證明,越是在困難時刻、危難之際,兩岸一家親的深厚情誼越能夠給兩岸同胞帶來希望和慰藉,帶來攜手克難的勇氣和力量。

朱鳳蓮指出,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骨肉兄弟,是命運共同體。在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故面前,兩岸同胞都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互施援手。

台灣女孩福建尋祖感覺奇妙

日前,台灣女孩賴賴在福建漳州平和縣尋找祖籍地的故事引起兩岸同胞關注。對此,朱鳳蓮稱,斷了三百多年的線,瞬間連接起來,這個感覺的確是非常奇妙。

朱鳳蓮表示,慎終追遠、敬宗睦族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從1987年底兩岸同胞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以來,台灣同胞就以各種方式回大陸尋根探親,近年來更是有很多台灣青年願意回大陸祖籍地尋根問祖。

朱鳳蓮表示,近年在互聯網科技的幫助下,台胞回鄉尋親變得更方便、更快捷。比如頭條尋人「兩岸尋親」項目聯合兩岸媒體、公益機構幫助台灣同胞實現尋親尋根願望,在過去四年半見證了377個兩岸家庭的重聚時刻。其中年紀最大的老兵100歲,與家鄉親人失聯長達85年;最快的一個案例是消息僅發布15分鐘,就幫助兩岸家庭尋親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