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看到香港7名註冊西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由今年2月至5月的4個月內簽發近3萬張「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每張索價由幾百元至最貴5,000元,有2個醫生這一波賺了千五萬至二千萬港元。聽到消息都令人嘩然,在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下,老闆工人都叫苦連天,竟然有人可以輕易賺取過千萬,網民說可能這幾個醫生自覺一把年紀,就算被人發覺最多被「釘牌」(醫生執照被取消),但賺大筆錢都值得,況且政府未必發現和未必認真處理的。哈哈﹗遇上香港政府這批實幹型的官員,真的想僥倖過關沒那麼容易。警方揪出這些「黑醫」真的大快人心﹗

醫生明知抗疫人人有責,竟然幫人逃避責任,影響整個社會抗疫成效,嚴重地說是屬於對抗政府的行為,同時政府已經訂了法規,金錢迷惑下失去了良知甘願為錢犯法。最嚴重的是有近3萬人寧願犯法畀幾千元買「免針紙」,都不肯去接受政府免費提供的疫苗接種,不感恩政府保護他們的健康。反而自願向「黑醫」進貢金錢,你說他們是什麼原因?肯定絕大多數是政治立場問題,難怪有人講,人的思想一旦陷入極端偏激的話,其行為是盲目的,難聽一點是「腦殘」。

香港有設《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但香港醫務委員會對醫生操守監管的漏洞很多。例如涉嫌濫發「免針紙」的蔡淑梅是「戴罪之身」,卻可如常執業,被記者發現前台告示寫明「診所收費:診金380元」,實際診金收取500元,開安眠藥、止痛藥消炎藥,藥費800元。有病人說:「1,000蚊睇腸胃炎,止屙止瀉藥都無。」

感覺香港的私家醫生一向都冇王管,無論是普通科、專科、牙科的收費都是由醫生各自開價,想收多少就收多少,脫牙、鑲牙收數千元一隻。睇專科更加貴到飛起,大把人「睇唔起病」。雖然資本主義強調市場需由決定價格,但政府是否可以要求醫生收費透明度提高,設立註冊醫生收費平台一覽。當然有人喜歡找高收費的醫生沒問題,起碼有個平台給市民知道哪種醫生的收費是市場普遍認同的合理,市民選擇睇醫生時心中有數。其他行業消費者有機會格價,醫生、律師沒有,但他們的服務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政府也有投放資源培養他們,該多一點社會責任和關懷之心。

內地的醫療衞生制度、醫保制度都在改革,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醫生可純粹做醫生,薪酬不與藥品、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鈎,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醫院可自主分配薪酬,醫護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獲得體現。同時支持藥品降價,要求藥企以量換價,降低老百姓醫療費用。香港政府也要積極處理醫療服務問題,事實上,體驗一個地方的人生活水平好與壞,醫療服務水平是重要指標之一,如果有病都沒有能力看醫生,何來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