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又有醫生因為涉嫌濫發「免針紙」被捕!昨天,警方在旺角再次拘捕了一名懷疑濫發「免針紙」的醫生。警方表示,涉事的醫生傅元龍在今年2月至5月期間,共發出了超過3196張相關的豁免證明書(「免針紙」),涉款約1500萬元,每張要價3000至5000元。

政府昨天下午非常罕有地公布了涉事7名醫生的名字、註冊編號和診所地點。根據「醫健通」紀錄,這7名醫生一共發出了28000多張「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這個數字超過了所有仍然有效的「免針紙」的一半。政府同時宣布,這7名私家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將從兩周後,也就是10月12日開始失效。

同時,政府已經開始了公務員和僱員的「免針紙」自查,現時大約有850名政府僱員持有「免針紙」。香港西醫工會則估計,在這7名醫生開出的兩萬多張「免針紙」中,其中有大約7%,也就是大約1900張是真正有效的證明書。這部分有豁免需要的病人,需要再向其他醫生問診來取得「免針紙」。

濫發「免針紙」的醫生,不惜冒着損害個人聲譽,作出有違專業操守的行徑。他們的舉動不但有違專業操守,更讓未打針人士可以自由進出高風險處所,增加社區爆疫的傳播風險。事件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有醫生濫發「免針紙」長達七八個月才被發現,衞生署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監管不力的責任?既然「醫健通」的電腦系統裏有所有「免針紙」的記錄,假如衞生署及早設立了主動巡查機制,及時介入,濫發的問題是不是就不會像今天這般猖獗?

警方透露,不惜每三個月花幾千元買「免針紙」的人中不乏30多歲的專業人士,「死硬派」堅決不打針,除了對疫苗副作用猶豫之外,會不會還有什麽別的政治原因,來抵制政府的防疫政策,拖政府抗疫後腿。特區政府或許也需要重視這些「軟對抗」的行為,加強接種疫苗的宣傳工作,讓積極接種疫苗成為社會共識。

可以說,香港醫生的專業水平和操守一直享有良好的聲望。濫發「免針紙」斂財,令本港醫護專業形象蒙污。醫委會作為監察醫生專業水平和專業操守的行業組織,必須負起監督管理的責任,嚴肅跟進、介入事件,令市民能重拾對香港醫生的信任。

另外,除了醫委會做好醫生的操守監管,衞生署應設立主動巡查機制之外,還可以設立熱線電話供市民舉報,政府也可以詳細檢視受舉報醫生所批出的「免針紙」的真實性。多管齊下,讓全社會一起監督「免針紙」,讓「免針紙」早日恢復它本來的用途。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