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熹)香港本周一起實施「0+3」政策,香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有關入境檢疫措施仍較其他地區嚴謹,希望政府盡快推動「0+0」政策實施。他又認為相比其他開放型經濟體,香港的復常進度仍要「追落後」,故建議增加經濟誘因,吸引海外客戶來港。

史立德指出,本港8月進口及出口量轉差,兩者按年跌幅擴大至雙位數,自2020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預計本港出口情況會持續下滑一段時間。明年第一季訂單較少,加之美國聯儲局持續加息,歐洲市場流動性短缺等因素,預期明年出口數字繼續下滑,且不排除本地廠商即使接了單,也出現減價及取消訂單等情況。

他表示,如今香港實施「0+3」政策,方便了跨境司機來港運輸貨物,一定程度上緩解防疫隔離時間長帶來的影響,為出口產業帶來一段恢復期,但只有取消所有入境管制限制,才可以令出口商品訂單有回升的機會。

在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方面,史立德建議將「0+3」實施後香港大量檢疫酒店的空置房間作為隔離點。回內地人士可在港完成隔離後,由專車「點對點」送到內地的居家隔離點,以緩解內地隔離房間的供應不足情況,而訪港人士的居家監測的時間也應適當縮短,讓他們出外消費,拉動香港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