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和孫泳恩重逢時拍的,可惜攝影的水平太低了!作者供圖

林爽兒

港姐選舉原來50屆了,半世紀的事!好多人已經對這選舉沒有興趣,老觀眾說愈做愈差,年輕觀眾根本不會看。而我今年是很安定地坐在電視機前看着整個過程。其間當有不少感覺,畢竟我陪着這個選美慢慢成熟、成長!看着她們一個一個經歷着人生種種,太多太多的事在其中。

因為這許多年,跟不少港姐仍然有聯繫,其中包括大家可能已經不記得的第一屆港姐冠軍孫泳恩(Elaine) 。其實她獲選的那一年,我還未正式入行,和她交往是在她開始在電視台做節目的時候,那時候她做綜藝節目,被當時的監製陳家蓀熱烈追求,之後更加給他娶為妻。那時候大家都年輕,相信感情也不是太穩固,沒幾年她便離婚了。之後她與練馬師交往,那時候我們反而來往甚密,我常到她和練馬師住的宿舍,直至他們離港赴美,我們的情誼也隨之而暫時結束。和她再相逢是因為時裝設計師鄧達智的邀約,我們便在毫無徵兆之下重逢。

那次之後我們再次聯繫起來,也多次在不同地方相聚,移居美國的她在那邊做地產經紀,近年又愛上了中國市場,我再見她的時候,我已經在內地買了房子,準備再買多幾間作為儲備。

另外一位至今仍然漂亮精緻的是趙雅芝,最近才看到她在內地電視劇亮相,這位被內地觀眾稱為「不老真女神」,她同樣是參選第一屆港姐選舉得第4名,但她脫俗優雅的氣質被電視台監製看中,選舉完之後即參加劇集演出,這便開展了她電視劇的演出生涯,且當上女一拍了很多經典劇集。1985年她離開電視台,我們在這個時候因為彼此身邊的朋友,開始有較多的接觸,每隔一段時間便飯聚。再之後她的兒子黃愷傑回港加入演藝界,見面的機會更多。離開無綫的她憑過往的《白蛇傳》一劇獲內地觀眾歡迎,最近港台播放的內地劇《上陽賦》仍然以很吃重的角色很高雅的造型亮相。

才說了第一屆港姐,還有49屆,說不完啦!不過這些經歷和回憶,還是喜歡和朋友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