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中歐班列長安號國際運郵專線在西安國際港站首發。(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今年以來,在國際局勢、新冠疫情等不利影響下,從西安出發的中歐班列長安號依然保持了較好的開行勢頭。記者從9月27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2022年度已開行3005列,比去年提前13天突破3000列。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楊禕在發布會上表示,西安國際港作為全國唯一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目前正在全力推動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相關功能區完成後,將滿足中歐班列一萬列開行需求。

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中歐班列長安號2022年開行突破3000列」新聞發布會。(受訪者供圖)

「五最班列」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

據了解,中歐班列長安號自2013年首開以來,運營質效逐年跨越式提升,線路覆蓋中亞、南亞、西亞和歐洲全境,開行量、貨運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截至目前,今年已開行3005列,成為運輸時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線路輻射最廣、服務功能最全、綜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初步構建起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

「一是港口功能再完善,我們加快建設中遠海等集結中心支撐項目,深度融入全球港航體系。」 據楊禕介紹,2022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通了跨黑海、里海新線路和中越國際班列,使東西向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與南北向西部陸海新通道,在西安實現了戰略交匯、深度融合,長安號開行線路達到17條。同時,西安國際港務區啟動兌現了啟運港退稅政策,運用長安號數字金融綜合服務平台,極大地降低了企業資金成本。「針對疫情和國際複雜局勢,我們還利用大數據區塊鏈技術,為企業提供訂艙、報關、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國際聯運全程服務,切實提升便利化程度和發運體驗。」

未來將滿足中歐班列一萬列開行需求

西安車站海關關長陳曉亦在發布會上指出,今年以來,西安海關建立由地方政府、鐵路部門、平台公司、報關企業參加的聯席會議機制為長安號緩堵保暢。一方面通過智慧物流系統升級,逐月降低貨物平均通關時長。另一方面,通過西安港智慧物流監控系統實現海關、鐵路、場站數據共享,使得低風險無查驗貨物放行進入「讀秒時代」,同時實現班列在口岸地秒級放行。「今年8月,鐵路運輸進口平均通關時間90.68小時,較去年同期縮短22.1%,極大地降低了企業成本。」

據悉,西安國際港是首批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和國家級多式聯運示範基地。依託亞洲最大鐵路物流樞紐—西安國際港站和西安綜合保稅區,以及鐵路一類、公路二類口岸,糧食、肉類、整車指定口岸等開放平台,將沿海港口、沿邊口岸等服務功能內移至西安。目前,西安國際港正在高標準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港口功能區、公鐵集疏運基地和集卡服務中心完成後,將滿足中歐班列一萬列開行需求。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