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首天機場離境入境重現人氣 「持續放寬會更好」

香港昨晨6時開始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0+3」,訪港旅客登機前只需提供快測陰性結果,在香港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即可自行乘坐交通工具離開機場,無需接受隔離檢疫,讓出行或中轉都方便不少,令香港復常之路邁進一大步。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香港機場訪察,發現抵港大堂重現以往旅客人來人往的畫面,有久未回港探親的旅客一見檢疫新安排公布,就立即購買回港機票,對政策放寬非常激動;有台灣旅客在政策實施第一天就來港旅遊,表示「0+3」讓旅客更加便捷。◆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和離境大堂,只見離境大堂航空公司的櫃枱前有多名旅客排隊,抵港大堂出口則陸續有抵港人士推着行李步出,不時有旅客與接機人士擁抱。機場客運大樓比以往熱鬧,抵港與外遊人數明顯增加,機場外的巴士站和的士站也排起了人龍。

抵港者:「0+3」有進步

首班在新措施後抵港的航班來自台北,約於昨日清晨6時10分降落。乘坐該航班的夏先生在疫情下逾兩年未回港及與香港的親友見面,感到十分興奮及激動。在上周五得悉特區政府公布「0+3」檢疫安排,他就立即訂回港機票。

對目前回港仍需要3天醫學監察,他認為應該要妥協,因為「0+3」已經是一個進步,「當然希望以後放寬至『0+0』。」

台灣旅客柯女士原本打算去福建廈門旅遊,但因現在去廈門要隔離數天,見到香港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0+3」,於是立即訂機票改為來港旅遊。她認為「0+3」政策讓旅客方便了很多,落機後整個過程亦十分流暢及便捷。她將在香港遊玩一個禮拜,之後再視情況決定去廈門或澳門旅遊。

從台北抵港的范小姐早前在台灣逗留了逾兩個月,日前計劃回港並提前預約了檢疫酒店,誰知飛機抵港的日子剛好是「0+3」實施第一天,她感到非常高興,「少用了一筆去隔離酒店住3天的錢,現在可以直接回家,亦可以出街,覺得非常好。」

她認為若以後持續放寬至「0+0」會更好,「這樣來往都方便,疫情那麼久,大家都想出去玩。」

離港者:機票漲價一倍

「0+3」入境檢疫新安排不僅令抵港人士感覺方便,離港人士亦樂見政策放寬。早前來港遊玩及探望朋友的王女士昨日準備飛回日本繼續留學。她提前一個月預定昨日的機票,費用較便宜,近期再查看時發現機票的費用上漲約一倍至逾5,000元,預計與日本放寬入境政策及香港實施「0+3」政策有關。

王女士早前來港時曾在酒店隔離3天,她形容隔離的「滋味」不好受,因此樂見香港放寬至「0+3」。

中轉者:慳了時間金錢

陳女士每年都會飛往美國紐約探望親戚,疫情下出行變得不方便及耗費時間和金錢。去年,她曾試過隔離28天才到達內地的家中,感覺非常疲憊,加上美國直達內地的航班全部被取消,惟有通過轉機回家,故她樂見「0+3」新安排,認為可讓需要留港中轉的旅客少花費一半時間及金錢,「當然『0+0』更好,可恢復疫情前的來往,讓經濟逐漸恢復。」

抵港人士孫先生早前去英國探親,近期準備返上海。他說,自己從英國飛到曼谷,再轉機到香港,之後會轉機回內地。即使這樣多次轉機的合計費用,亦比從英國直接坐飛機往內地便宜好多,「從英國直接飛大概需要3萬元至5萬元。」孫先生認為,入境檢疫「0+3」,讓來港旅客及需要中轉的人士更加方便,轉機時不用將大量時間和金錢浪費在隔離酒店。

從港珠澳大橋入境的楊同學,昨日從香港飛泰國轉機前往英國留學。他說,這樣轉機去香港的費用比從內地直飛英國更便宜,因為現時內地機票價格高昂。昨日亦是「來港易」放寬的第一天,楊同學收到短信通知稱不需註冊「來港易」就可以來港,覺得非常便捷。

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轉運中心,放寬入境檢疫政策非常必要,「疫情下經濟損失太大,需要慢慢復常,外來遊玩、中轉的遊客和回港的港人亦會方便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