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右)話哥哥早過阿梅入行。作者供圖

車淑梅

「最長情金牌經理人」陳淑芬(陳太)今年終於衝破心理關口去了一次那一間她經常和哥哥張國榮飲茶的酒店餐廳,「快20年了,我一直都避開那個門口,那是一個好心痛的地方。那裏裝修過,位子也改動了,因為我覺得哥哥從未離開過,他好喜歡坐在那兒,我要重試和他High Tea的感覺。」

提起電影《梅艷芳》她沒有第一時間去觀賞的原因,「當時母親去世心情不好,他們請楊千嬅演我,用靚女做我的角色真的好畀面。但因為實在太多朋友問我有關戲中的問題是否真確,例如哥哥和阿梅誰先入行?於是我去看了,前半段華星的不太正確,片中黎小田見到阿梅的才華交上名片約見,其實當年小田、我和我的丈夫David是負責新秀試音,梅媽媽到來交上梅愛芳的申請表,她說我還有個女唱歌幾好,David就說不如請她也來參加!」

「其實哥哥1977年參加麗的電視《亞洲歌唱大賽》獲亞軍而入行,他是1981年華星唱片公司成立所簽的第一位歌手,1982年梅艷芳參加《新秀》。但此事激發了我,我在1973年入行,接近50年,我要將我見證過的歷史記下來,可以讓後人得以求證和參考,免除以訛傳訛。我知道投資者是很有心的,可是雖然這只是一部電影,觀眾當故事看,但以後會影響到很多人以為那是事實,但那並非事實。我也希望有一套關於哥哥的電影,可以真實講他的故事,是一件好事,哪一位演員最神似?好難,真的好難有人具有他的神韻。」

陳太也曾是羅文的經理人,談起2002年10月18日羅文離開的那一天,「當時我在武漢,因為隔日(19日)有張學友巡迴演唱會,消息傳來,我當日少有地情緒失控。轉眼20年,在羅文兩位姐妹提起後,我決定為他舉行《羅文20傳承·全城紀念演唱會》。」

羅文的胞姐譚文玉、胞妹譚朋玉在廣州長途電話中表示,「他小時候好膽小,好怕事,喜歡唱歌,好想做粵劇演員,他的臭脾氣去到香港才有!1962年他17歲,媽媽患上鼻咽癌,他申請去香港買藥給媽媽,結果媽媽的同學叫他留下來,藥託人送回來……後來經朋友介紹去銀行做侍仔。他何時生起雄心壯志?應該在參加業餘歌唱比賽得獎後。記得當年我們去中山紀念堂看外國文娛團體表演,他說如果有一日可以在這舞台表演便好了!結果1983年他心願達成,還請同學老師成為座上客,他說要向廣州匯報他的成績!」

「我們以這位巨星兄弟為榮,也曾叫他結婚,他答,如果我結婚你們不一定可以來香港探我。咁大件事?因為到時我要問老婆批准,我未結婚,你們鍾意何時來由我話晒事!」

明年也是哥哥張國榮逝世20周年,陳太除了舉行紀念演唱會外,還籌備了其他豐富活動,讓海內外歌迷帶着滿滿的記憶回家,「其實明年將是我公開搞活動的最後一次,當年哥哥逝世,歌迷要我搞紀念活動,我不能,我不能看到有關他的東西,心好痛,我說10年罷,結果5周年的時候,我怕自己10年承諾未必做到會有遺憾,於是5周年我做了,10周年又辦了,再搞20周年,我希望年輕一輩的歌迷更了解哥哥的真善美和追求完美的精神!我的人生新目標︰為有趣的人做有意義的事!」

期待10月15日大家一起回憶這位事事鍥而不捨、由銀行侍仔到天王巨星的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