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清水鎮三家村司莫拉,是一個佤族聚居的小山村,曾因交通閉塞、觀念落後成為貧困村。在黨組織的帶領下,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以來,更組織村民發展鄉村旅遊,如今已經是國家3A級景區。天南海北的遊客在佤族村民的日常生活中體察着國家的進步和邊疆的繁榮。

2010年,趙家清當選三家村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帶領班子成員仔細找「窮因」、合力拔「窮根」,從開辦種植養殖、廚藝、民宿服務等培訓班入手,讓鄉親們身有致富技能、心有致富之願。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 2014年貧困發生率還高達23.4%的三家村,2017年摘掉了貧困帽。 2020年6月3日,「司莫拉旅遊專業合作社」成立,趙家清擔任理事長。新建了佤族風情廣場等極具佤族特色的基礎設施,打造出集民俗體驗、自然觀光等為一體的司莫拉佤族風情園,發展鄉村旅遊多種業態,成為極具佤鄉文化風情的旅遊景區。如今全村都吃上了「旅遊飯」,讓村民實現了「一份土地多份收入」。

記者:丁樹勇

拍攝:丁樹勇

剪輯:丁樹勇、星鳴

責任編輯:蘆葦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