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改革扶貧政策和策略小組委員會今日(26日)舉行會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出席並表示,過去政府的扶貧工作有一定成果,但現行以相對貧窮概念擬定的「貧窮線」以住戶收入作為量度貧窮的單一指標,並無考慮住戶持有的資產及負債,以致貧窮情況有機會被高估。孫玉菡指,政府制定扶貧政策時,會盡量吸納議員意見,未來會積極研究精準扶貧,有方案會對外公布。

孫玉菡指出,2020年貧窮人口為55萬人,貧窮率達7.9%,通過政府一連串政策介入後,合共令110萬人脫貧,降低貧窮率15.7個百分點,反映過去政府的工作在扶貧方面有一定成果。他表示,現行以相對貧窮概念擬定的「貧窮線」有不足之處,包括以住戶收入作為量度貧窮的單一指標,以及貧窮線分析框架沒有涵蓋普及化而不設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轉移等。他強調,貧窮是複雜問題,有些住戶收入低、資產高,現行「貧窮線」無法計算。

孫玉菡續指,「相對貧窮」強調所需物品及服務的相對值,所有收入「相對」低於整體中位數若干程度的住戶便屬貧窮。因此,即使整體人口的生活水平隨着經濟發展得以改善,總有一定人口處於貧窮線之下,可能會令制定扶貧政策時失焦。而且,「相對貧窮」某程度上着重反映收入差距的狀況,「貧窮線」在經濟增長下通常「水漲船高」,貧窮人口數目亦未必會下降。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