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指出,近日,伊朗總統萊希、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玻利維亞總統阿爾塞、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等多國領導人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言中譴責美國實施單邊制裁的霸權行徑。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外交部網站圖片)

對此,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報告。美國是名副其實的制裁超級大國。據統計,美國對外制裁從2000年到2021年間增加了933%。截至目前,美國已對世界上近40個國家實施過經濟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響,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美國上屆政府累計實施逾3900項制裁措施,相當於平均每天揮舞3次「制裁大棒」。美國媒體指出,制裁已成為美對外政策的首選武器。

汪文斌指出,過去幾十年裏,美國對古巴、白俄羅斯、敘利亞、津巴布韋等實施單邊制裁,加大對朝鮮、伊朗、委內瑞拉等國「極限施壓」。這種罔顧聯合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準則對他國採取單邊制裁的做法,強烈衝擊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嚴重破壞受制裁國調動資源、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努力,危及生命權、挑戰自決權、損害發展權,構成對人權的持續性、系統性、大規模侵犯。

當前,美國正經歷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國內物價居高不下,民眾承受巨大經濟負擔。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國決策者應該認真反思美國濫施單邊制裁對美國自身造成的反噬效應,不要再做損人害己的事。

汪文斌強調,在當前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多邊不要單邊、要團結不要分裂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方應該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停止濫施單邊制裁的霸權行徑,切實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