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3年,各地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令港人對外遊卻步,連特區護照也不知不覺過期。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資料顯示,全港有逾90萬本特區護照在2020年起已過期。隨着抵港檢疫日數減至「0+3」,不少熱切期待外遊、護照過期的市民湧往辦理續證,大批市民上網預約辦理證件,令網絡「塞車」。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灣仔入境處辦事處直擊,只見現場人頭湧湧,不少市民表示續證準備外遊。有市民感觸地說,與外國親友多年未見,每次視像通訊也覺對方蒼老不少,希望盡快出境探親,享受天倫之樂。

◆記者瀏覽政府護照申請網站,發現網站提示系統操作繁忙,又指「目前的用戶眾多,請稍後再試」。 (網頁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實測政府一站通網站預約申請旅行證件的網頁,發現網絡「大塞車」。目前,入境處有5大途徑辦理續證,其中兩項分別為透過網絡或App,以及「申請證件服務站」使用無須提早預約的辦理服務。

◆不少市民排隊領取或換領護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灣仔入境事務處總部,見「申請證件服務站」運作順暢,櫃位辦理大堂就幾乎坐滿了輪候的市民。由於昨日為星期六,辦事處的辦公截止時間為上午11點30分,但11點仍有數十名市民進入大堂準備辦理手續。

◆灣仔入境事務處旅行證件簽發處人頭湧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睹親友白頭 視訊通話難解憂

從未出境的張女士向記者表示,為了去探望移居加拿大的叔公叔婆,在特區政府日前宣布「0+3」後立即趕去入境事務處首次辦理特區護照,「自從80多歲的叔公叔婆早年移居到加拿大,已經好久沒見,上次同他們視頻通話發現兩人的頭髮白晒,成個人老了好多,覺得好心酸。」

張女士之前曾打算去加拿大探望他們,但因要上班沒法請長假。特區政府調整入境政策為「0+3」,令她感到非常開心,於是立即辦理申領護照的手續,其後再仔細斟酌什麼時候飛去加拿大探親。

「感覺似放監,好想去旅行」

吳太太平日與女兒或朋友經常出境旅遊,去過韓國、日本等。吳太太說,疫情下她被困在香港多時,在特區政府宣布「0+3」後,「感覺好似放監,就好想出去旅行,暫時未諗到去哪裏玩,護照差不多過期,過來辦了護照再講,慢慢諗。」不過,吳太太昨日了解到去日本的幾日旅行團,每人團費逾萬元,她覺得有點貴,「比疫情前貴,所以應該唔會咁快就去,要啲價錢有變化先。」

王先生陪女朋友一起來換領新護照,兩人打算接下來去韓國旅行,「之前我們曾去過韓國,感覺良好,再加上疫情以來,近3年都未出過境,今次打算安排好假期玩多幾日。」

業界:新政策無助入境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0+3」新的入境檢疫措施掀起出境外遊反彈勢頭,但對入境遊來說幫助較微。多名經營入境團的旅遊業人士指出,抵港旅客仍受3天家居醫學監察期間的「黃碼」限制,而內地遊客即使能以「來港易」來港,但返回內地時不單受「健康驛站」名額限制,還需面對「7+3」隔離。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呼籲,取消酒店檢疫制度後 ,原來的檢疫酒店切勿進行減薪、裁員,僱主應預視此放寬趨勢,盡早預備好人手,以迎接「0 + 0」政策時的客流。

疫情前主要接待海外赴港旅客的錦倫旅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胡景豪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入境政策對旅遊業整體來說無疑是好消息,但對比出境遊及入境遊,則存在較大反差,「商務及探親入境或有較大幫助,但對於吸引海外遊客來港仍受到較大限制。」

他指出,根據過往業務經驗及近期海外遊客查詢反映了解到,通常海外遊客來港行程約5日至7日,甚至有的更短,然而新政策下仍有3天「黃碼」限制,其間無法進入食肆及酒吧等餐飲娛樂場所,「早前便有澳洲遊客查詢得知有3日無法外出用餐而放棄來港,而體驗飲食文化是旅遊的重要一部分,這一點(黃碼)無疑會極大降低旅客來港意願,因此估計未來開放至『0+0』時,才能逐步吸引外國遊客。」

返內地照隔離 港確診數多內地客卻步

在內地遊客入境香港方面,雖然「來港易」將不設名額限制,但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指出,香港疫情仍是影響內地遊客來港的主要因素,「一日幾千人感染,對比內地一個城市而言,仍然係多好多倍。」

已待業近三年的導遊胡小姐過去專門接待內地來港旅行團,她直言仍難吸引內地旅客訪港,「即使『來港易』抵港無須隔離,但返回內地仍要進行『7+3』隔離,無疑增加了時間和金錢成本;另外返回內地無論是走哪個關口,仍有相應(健康驛站)名額限制,仍需抽籤或訂票。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表示,抵港人士可在酒店或家中進行3日醫學監察,其間持有「黃碼」,可以外出,但不能進入食肆 、酒吧等指定場所。工會認同政府根據科學數據來制定更寬鬆的入境政策,但擔憂所有酒店均可接待抵港旅客,且旅客上機前可以快測代替核酸結果,多了「黃碼」人士入住酒店,始終會增加酒店員工確診風險。

該會促請政府應就入住酒店後的確診者定下操作指引,如明確的通報機制、專車接走確診者、房間的消毒、密切接觸的員工處理,以保護酒店員工的職業安全,並呼籲僱主不要因為政府取消檢疫酒店政策而對員工進行減薪裁員,相反應預視此放寬趨勢,盡早預備好人手。

專家談「0+0」前提:輸入例維持5%以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由明天(26日)開始放寬入境檢疫為「0+3」,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放寬檢疫有科學數據支持,是恰當的決定。由於香港已有不少人曾經感染新冠肺炎,有甚高的免疫屏障,估計疫情會持續回落,數周後單日確診個案跌至兩三千宗水平。如果其間輸入個案維持5%以下,香港有條件將入境檢疫安排進一步放寬至「0+0」。

孔繁毅指出,香港公立醫院情況已大為改善,大部分入院患者都是長者,其中有一部分未打齊針,但大部分屬輕症,出現肺炎比例在5%以下,而重症在10%以下,要用呼吸機的患者每日只有一至兩人,大部分都是因其他長期病患誘發多於感染新冠肺炎本身問題。

日五千宗以下 可研放寬社交距離

他說,如果短期內每日確診宗數維持在五千宗或以下,可以考慮一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仍須維持口罩令,以降低感染風險。屆時,食肆可以取消入座上限,結婚擺酒也可取消人數上限。一些密切接觸者可以放寬到3天家居檢疫,與外防輸入看齊,甚至不需要隔離,只需定期接受核酸檢測。如果輸入個案維持5%以下,香港有條件將入境檢疫安排進一步放寬至「0+0」。

「『0+0』不是代表我們什麼也不做,而是你入境時仍需做快測及核酸測試,可能在等待檢測結果時為黃碼,若陰性便轉藍碼。」孔繁毅表示,入境者在獲得藍碼後,可以在社區如常生活,而在抵港第五天或者第六天還需要再接受核酸檢測,以確定是否感染。

對特區政府同時取消抵港旅客在登機前要提交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改為以快測取代,孔繁毅認為,旅客在機上需要戴口罩,機艙換氣率高,差不多等同負氣壓病房,加上大部分人已接種疫苗或曾經感染過,混合免疫高,旅客抵港時也會再接受核酸檢測,相信傳播風險非常低,市民無須擔心。他表示,香港九成合資格人士已打齊兩針,七成打齊三針,加上不少人曾經確診,具備相當高的免疫屏障,相信確診個案會持續下降,但未來數年入冬前,市民可能都需要打齊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加強劑,以加強保護力。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