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新冠確診個案5,190宗。由於疫情持續回落,特區政府決定停止每天疫情例行記者會,改由新聞稿公布每天疫情資訊,若有需要時再臨時召開記者會。近三年疫情以來,身為「台柱」的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笑言:「希望這是最後一次開疫情記者會。」她坦言,雖然疫情回落,但她勉勵市民繼續堅持努力,讓港人更快回復比較正常的生活。

張竹君表示,疫情已從高峰開始向下回穩,特區政府仍會密切觀察走勢,若有空間一定會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香港疫情已持續兩年多,政府希望市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因此期盼疫情可以繼續受到控制。

她感嘆,市民在兩年多來都學習了很多防感染措施,例如戴口罩、洗手等,這些措施令社區很多上呼吸道感染個案都大幅減少,例如普通流感等,又呼籲市民繼續遵守政府防疫措施,做好個人防護,如有感染應謹記呈報並遵守隔離令。

感謝大眾兩年以來忍耐合作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前天公布,因應本地疫情漸趨穩定,會調整現階段的風險傳達策略,由今日起,新冠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將暫停,中心會繼續以新聞稿公布每日陽性個案數字,定期更新「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的資料。被問及兩年多以來經常主持疫情記者會的感受,張竹君表示,個人感受不方便說,但兩年以來感謝市民忍耐,以及市民對於各種抗疫措施的合作,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堅持努力,令港人更快回復比較正常的生活。

根據防護中心最新數據,懷疑BA.4或BA.5的個案繼續增加,初步數據佔整體的86.9%,當中BA.5佔整體個案80.2%、BA.4 佔6.7%等。昨日周六,學校不用上課,但仍有4間學校共有5個班別呈報多宗個案,懷疑有班內感染,需要停課一星期。再有7間安老院舍及1間殘疾院舍,共呈報14名院友確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職系)關慧敏公布,目前有2,114名新冠確診者留醫,其中201人為新增確診者,另新增4名病人危殆、4名病人嚴重,14人危殆在深切治療部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