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張寶峰、郭瀚林;實習記者 沈冠喬 北京報道)23日,行政長官李家超正式公布,下周一起海外及台灣地區入境香港將實行「0+3」檢疫政策,「來港易」「回港易」也將不設限額並擴至內地所有地區。香港優才聯盟聯合創始人鍾雪冰博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消息讓很多優才申請者非常激動,大家普遍認為,這個政策在十一黃金周前出台非常及時果斷,大家可以利用假期到港,完成申請的最後環節。

香港優才聯盟聯合創始人鍾雪冰博士。(受訪者供圖)

商務人士來往更便捷 廣東停留14天成歷史

鍾雪冰說,香港優才申請者很多都是商務人士及企業經營管理者,他們平時工作十分繁忙。過去兩地間往返一次,預留的隔離時間最長曾是28天,這些時間成本,對他們而言是難以想像的。新政策專門講到,「來港易」、「回港易」不設限額,入境香港前需要在廣東境內停留14天已經成為歷史。這對廣大兩地商務人士來說,簡直就是一個大禮包,掃清了來港障礙。他們還談到,如果內地也能調整隔離時間,優化安排,對商務人士、優秀人才往返兩地將更加有利。

鍾博士表示,新政策讓大家看到李家超特首非常有魄力,讓香港這座國際大都會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向海內外敞開大門。相信這一決策是特區政府各部門及專家,在評估全球疫情、觀察海外多國開放情況,以及做好本港防疫布局後,科學審慎考慮的結果。

家長有探親簽注 新政後「十一長假」來港看孩子

新政策給來港上學的學生及家長們也帶來便利。很多家長申請到了探親簽證,但由於隔離時間長,難以真正啟動來港探親。

新政策取消了「來港易」地域限制,探親簽證真正發揮了效用,家長可以直接飛來香港。就有一位來自遼寧瀋陽的家長向記者表示,可以在十一前請幾天假,來香港看看孩子,然後利用十一假期在內地隔離,節後返工,不影響正常工作。

此外,在大灣區,還有大量兩地分居的家庭。這些家庭往往是先生在大灣區工作,太太帶着孩子在港讀書,疫情三年,這些家庭飽受分離之苦。新政策也會令這些家庭,減少團聚的時間成本。

責任編輯: 宋得書